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塑料兄弟情破裂 特朗普关税警告越南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6-28

当越南还在铆足了劲往美国的大贸易圈冲击的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却突然翻了脸——“越南是最恶劣的贸易施虐者”。当地时间26日,特朗普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的报道时提到,在特朗普的认知里,越南占了美国太多便宜。显然,几个月前的贸易大单,并没有换来特朗普的一张通行证。

在过去的这段世界,世界太熟悉这样的话术了。占了美国便宜几乎等同于关税警告,福克斯的主播见状也立刻追问称,特朗普是否会对越南加征关税,虽然特朗普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他明确表示,正在与越南就此事进行商讨。

按照特朗普的思路,贸易逆差就意味着吃亏,面对越南也不例外。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美国去年从越南进口478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但对越南出口额仅为105亿美元。

而越南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越南出口额大约为1007.4亿美元,同比增长6.7%,而美国已经成为越南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出口额达到了226亿美元,同比增长28%。相比起来,越南对欧盟、中国、东盟韩国、日本等五大市场的出口额仅略有增长。

越南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在更加低廉的劳动力成本的诱惑之下,优衣库40%的生产总量将转移至越南,三星显示器在越南的总投资也已经高达65亿美元……此前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还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越南已经吸引了超过1万家外国公司,主要集中于出口导向型和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部门。

这些因素成就了越南,也给越南埋下了隐患。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2019年一季度越南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飙升45.5%至135亿美元,成为对美第五大贸易顺差国。这是一个“不详”的信号,如今特朗普的关税大棒已经若隐若现。也正因此,今年2月美朝领导人在越南河内举行会晤时,当特朗普提到越南正努力缓解贸易不平衡状态后,越南直接出手157亿美元买下了110架波音飞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特朗普向越南发出警告的前一天,欧洲理事会刚刚发布声明称,欧盟将与越南在6月30日签订两份文件,分别是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欧盟委员会预计这将大大促进双边贸易,到2035年欧盟对越进出口将分别增加18%和29%。

事实证明,订单只能缓解一时的危机,面对反复无常的特朗普,谁也不知道下一个遭殃的会是哪个贸易伙伴。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特朗普此时的表态并不算清晰,也有可能是虚晃一下,从各方面也能够看出,特朗普更多奉行一种单边霸权的思想,甚至是滥用霸权,“道理上来讲没有这么玩的”,对此只能继续观察。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