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如何规避高考志愿填报培训的陷阱

作者:刘斯文 网编:卢扬 2019-06-27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正在陆续展开中,对于考生而言,“填得好”无疑和“考得好”一样重要。6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获悉,不仅有商家打出过万元的志愿填报服务,还有宣称以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和资深辅导专家为由头的填报产品,这些隐藏在高考志愿填报培训背后的陷阱值得家长们警惕。

新商机暗藏陷阱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付费用户规模达到22.1万人,较2016年增长26.01%,且增长率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由此产生了大量做高考志愿填报生意的培训机构,其中良莠不齐的现象时有发生。

微信图片_20190627192555

给孩子在志愿无忧买了志愿填报辅导服务的刘女士说:“尽管费用要1万9千元,但家长本身不懂规划和政策,不敢给孩子随意填报,找专业的老师还是比家长盲目的选择要好,而且机构说有些数据我们了解不到。”

有业内人士认为,高校自身信息触达到考生群体的时间与空间都极为有限,学生获取高校信息的方式和高校的信息传播方式也不匹配。同时,综合各个省份各个年份的高考考生招生数据量达数亿条,如此庞大的数据量,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乃至招办,采用传统的数据分析方式,均无法对这些数据进行科学有效的分析与决策,这便给企业提供了准入和吸金的机会。

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目前有些数据应该提前向社会公布,由于有关部门及高校的数据公布不够提前,导致家长的信息焦虑,给了更多机构做生意的市场空间。

但北京商报记者却在调查中发现,有一些高考志愿填报的培训机构对辅导老师进行“深度包装”。有媒体曾经报道过聚铭师教育开展6980元的高考志愿规划师培训班,通过考试就可以拿到高考志愿规划师证书。其今年仍然在招,据聚铭师的咨询老师透露,培训班6980元培训4天,7月前报名还能优惠500元。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聚铭师自己在招聘高考志愿规划师时,只对学历等一些基本情况有要求,对于有无行业工作经验无硬性要求。

北京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一些志愿填报产品宣称可以“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人工智能助力志愿填报”更多属于营销噱头,建议考生咨询相关高校的招生办,可以得到更为准确的当年招生信息。各地考试院都明确表态,没有跟任何社会性机构或企业合作,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数据均已进行公开,报考志愿前均向考生印发了志愿参考资料供研究填报。

理性看待是关键

事实上,高考志愿填报隶属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范畴,生涯规划的完善需要家庭、中学乃至高校的多方多层次长期联动,而不是将其简化成在短时间内通过一款产品或几个心理测验确定一个学生的未来。熊丙奇指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从来不是万能神药,家长与考生如果能理性降低对此类产品的依赖性,而是仅仅将其作为志愿填报决策的参考而非决定要素。

“生涯规划是一种咨询服务,它的社会意义远远大于经济价值,所以我不建议把生涯规划咨询定位成一种可能‘掘金’的产业,”立思辰百年英才高考升学规划研究院院长梅金锁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很多人简单认为让学生凭借自己的兴趣选择科目和院校专业,其实是有问题的。无论从学生到家长,再到老师,很难帮助学生澄清什么是兴趣,什么是一时的兴致,仅仅依靠学生原本就不稳定的兴趣选择对应未来职业的科目和大学专业是片面的。生涯规划不是为学生做一个万全的计划,包含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的培养、潜在优势的挖掘、性格特点的呈现、价值观取向从多变到稳定的过程等。生涯规划本质上是一种能力,一种面对多变的人生自我掌控的能力。

同时,梅金锁建议学生应该从高一就探索自己的职业愿景。新高考改革带来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时代来临,多路径上大学是不争的事实。

“吃透”政策最重要

据了解,全国高考志愿填报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高频次的调整变化时期,第一批施行新高考省份的志愿填报颠覆了传统的“院校+专业”的方式,未施行新高考省份志愿填报的录取批次逐步合并,甚至取消了普通批次当中的分批填报分批录取。

“这样的变化从长远来看是对考生有利,但短期内考生和家长难以适应变化带来的机会与风险并存的招录规则,”梅金锁表示。而2019年的变化之一,就是一些专业的新增与撤销情况需要引起重视。新增专业由于第一年招生,填报志愿时没有历史数据参考,能否被录取存在一定风险。要对新增专业有明确意向,了解专业的内涵、大学开设的课程、以及毕业就业方向,其次要看自己的成绩所处的位置是否有优势,再次参考这个院校的章程里的录取规则,提档比例过大的话,自己的位次与历史上5年来的最低校线位次十分接近,那么该专业录取的几率会降低。新增专业一般不会是压线的专业,尤其是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类里具有交叉学科特点的新增专业。

此外,具体到北京,据悉,2019年的北京高考志愿填报出现了批次合并的情况,取消了二本和三本批次的设置。

梅金锁介绍,所有考生无论什么位次和分数,理论上可以同时填报,这样可能会出现院校之间的区分度降低,盲目冲高专业的考生被调剂专业的可能性增大,如果按照个别专家提出的使用本科线线差法计算录取概率,误差的叠加可能会浪费分数,或者高分低就。是否被录取也取决于其他考生如何填报。如果自己的位次分数在同一个专业志愿竞争中败下阵来遭遇调剂,就需要注意“冷门不冷”的情况,及时询问大学招办,看看未录满名额的专业有没有自己实在不能接受的专业。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