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不打折扣的正义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19-06-25

迟到16年,正义还是来了。2019年6月23日,湖南省公安厅发布消息确认,怀化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经DNA检验鉴定,确认新晃一中操场挖出的尸骸为2003年失踪人员邓世平;经公安机关审讯,杜少平及其团伙成员罗某某、高某某供认其杀害邓世平及埋尸的犯罪事实。

迟到的正义,在很多人眼中已经打了折扣。骇人听闻的“操场埋尸案”,牵扯出的不仅是利益勾连下良师惨死的人间悲剧,更是真相在法律的高墙之外“存活”16年的惨痛教训。

相比16年前,这一次冲出重围之路顺畅了很多。根据官方披露:“操场埋尸案”发现新线索后,湖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许显辉高度重视,立即派出刑侦专家组进驻新晃县开展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不论历时多久,不论涉及到谁,都要深挖细查,除恶务尽,一律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16年后,纪念一位有责任,有良心,敢担当,以生命去捍卫学生利益的好老师,还原事实真相显然不够。从儿子邓蓝冰16年追凶的曲折经历来看,从调查、立案、侦办到起诉,每个环节都非一帆风顺。这些阻碍,无论是出于力量对比、利益瓜葛、关系网络、制度漏洞,都是一道道必须跨过去的坎。

这一道道坎不可能凭空跳过去。司法是一门立足实践的技艺,需要一个个敢于要求彻底正义的公民穷追不舍,更需要法律制度爪牙足够锋利容不下姻亲、权力和利益随意勾结,公民和法制彼此呼应,才有望跨过沟坎,实现法治。

打黑除恶是个并不新鲜的词汇,反思每一起打黑除恶案件,非黑即白的世道往往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游走于黑白之间的灰色地带。有人借由利益捆绑权力,致使灰色地带不断侵蚀正常的社会秩序,形成权钱勾结的网络并不断蔓延伸向更多角落。

越是在相对封闭的地方县市,越是在彼此熟悉的社交场域,这样的勾连越轻而易举。一些可能对生活都缺乏进取心的人,一些委身于黑恶势力的孤立个体,似乎让一切不合理有了合理之处。好在“邓蓝冰”们一直都在。生死攸关也好,亲人不幸也罢,“邓蓝冰”们没有轻言放弃,他甚至借由媒体表达了感恩:“坚信世界上的公道与正义一直都存在,真相终究会被昭告天下,这是所有信奉正义的人努力争取来的幸运。”

给死者以告慰,给家属以安抚,唯有不打折扣的正义。在追求正义不打折扣的过程中,务必要确保每个司法环节都站得住脚,希望每个明显违法的人都受到法律追究,真正树立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法治尊严的社会信心。

民间社会对正义的向往,司法体系的积极响应,正在将法治中的一些具体难题推向解决的正途。在这样的互动交手中,法治弊端终将无所遁形,各种讨论和建言亦随之而起,舆论监督紧盯不放,都指向法治的利剑闪闪发光。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