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联邦快递又“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段跃 2019-06-24

联邦快递又道歉了。未按名址投递华为快递后,6月21日,联邦快递被曝出拒绝投递华为手机,该包裹被错误地退回给发件人,联邦快递随后发声明为这个操作错误致歉。此前联邦快递因将华为的两件包裹转投到美国,引发社会质疑。

6月1日,据新华社消息,由于最近美国联邦快递在中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已违反中国快递业有关法规,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尽管联邦快递一再强调这是“孤立事件”,短短几天里,华为的几份包裹都被“误送”,“孤立”的解释自然很难服众。

联邦快递自称“恪守品行道德和职业操守的最高标准,并最大程度满足客户和社会的需求”,却一再出现违反职业操守、不按规定执行的错位操作,错误不谋而合地指向了华为产品。无论在美国政府眼中,华为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只要是客户选择投递的合法商品,华为就有权受到相关法律保护,联邦快递有责任也有义务保证其安全运输,并最终交付到收件人手中。

作为一家美国公司,联邦快递遵从美国法律没有任何问题。但基于常识,一家公司一旦拓展了海外业务,也应该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再退一步讲,就算联邦快递拒绝与华为公司合作,也应该提前告知客户进行其他选择,而不是表面一套背地一套。

做好业务是企业的本分,快递企业完成订单准确投递是应尽之责。在没有任何公开声明和法律授权之下,联邦快递对华为产品未按名址投递,不仅超越了本分,也严重背离了自身的职业操守。作为一家国际物流巨头,无视法律规范一再“出圈”,其实是拿自己的商业信誉做危险的赌博。

在中国强大的物流业“包裹”之下,包括联邦快递在内的外资物流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整体业务量较小。根据《2018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该年度外资企业在中国全部快递与包裹市场业务量的比重分别为1.5%,收入比重占5.4%。如果错误一再重演,市场的耐心终归有限,联邦快递只能自己为错误买单。

联邦快递做着全球的快递生意,换句话说,也是全球化的直接受益者。任何一家公司走出国门,不断做大市场,靠的是专业精神和法制规范,本质是开放竞争和契约精神。拒绝开放、无视规则、不会使任何企业变得更好,反倒会损失一家企业长久的公信力和创新力。

在乎长远利益的高端玩家,不会通过打压对手的发展来强大自己,那些比较有远见的企业都会乐意和强有力的竞争者彼此助力,最终实现共同发展。任正非在采访的时候,曾被问到中国会不会对苹果公司进行反制时,他回答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自己会第一个反对。“苹果是我的老师,比我们先进,作为一个学生,为什么会反对老师呢?永远不会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