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昆药集团的概念炒作风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6-24

凭借青蒿素和工业大麻双重概念,昆药集团近期在二级市场连续大涨,但公司股票面临的炒作风险也在加剧,因为无论是青蒿素还是工业大麻,都属于概念炒作阶段,短期内很难为昆药集团带来巨大的经营利润,相比已经炒作至高位的公司股价,昆药集团的投资风险较大,投资者应高度警惕。

昆药集团在连续四个涨停板之后,6月21日收出高开低走的大阴线,换手率更是放大至23.9%,创阶段性新高,种种迹象表明,昆药集团的炒作风险开始逐步加剧。虽然昆药集团24.4倍的动态市盈率并不算很高,但如果按照2018年度每股收益0.4364元和当前股价13.24元计算,昆药集团的市盈率则达到了30.34倍。从市盈率的角度和所处行业来看,昆药集团的股价显然已经不属于低估状态。

当然,昆药集团具备工业大麻和青蒿素双重题材,看似有很多炒作的空间,但如果仔细研究,或许这两点都不能在短期内刺激昆药集团的利润大幅增长,所以说,如果未来昆药集团股价继续上涨,将会有泡沫出现的风险。

先来看青蒿素,昆药集团公告称:“公司目前销售的青蒿素类产品用途均为疟疾治疗,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例仅为0.98%,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公司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项目目前尚处于临床二期患者入组阶段,该新药研发是项长期工作,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存在较大的研发失败的风险。”也就是说,目前青蒿素一是销售占比较低,二是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项目尚处研发阶段,短期内尚不能给昆药集团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在治疗疟疾方面,昆药集团本就是生产抗疟疾药物奎宁的主要企业,故青蒿素用于治疗疟疾,并不能为昆药集团带来超额收益。另外,今年以来火热的工业大麻业务能否短期内给昆药集团创造超额的收益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昆药集团是个好企业,双氢青蒿素片的新药研发以及工业大麻也都是好项目,但是这些好项目却是长期的,并不会在短期内刺激昆药集团的利润大幅提升,但是它的股价却已经连续涨停,这样的走势也必然会酝酿较大的投资风险。

从短期来看,大涨之后的放量情形意味着昆药集团具备调整的需要,前期获利的投资者可能多数已经选择逢高获利了结,短期高位进场接盘的投资者期待的是昆药集团的第二波炒作浪潮,但如果没有新的主力资金进场的话,昆药集团股价很难短期内继续上扬,届时那些高位追涨的短线客将出现大面积抛售,对昆药集团的股价就会形成冲击。

从长期来看,如果昆药集团的利润和成长性不能得到长线投资者的满意,公司股票也可能会面临着较大的抛售压力,毕竟上市药企中会存在比昆药集团市盈率更低、成长性更好、安全边际更高的企业,如果昆药集团股价太高,将很难吸引长线投资者的持有。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