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基本养老保险补贴降至16%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常蕾 网编:尹文武 2019-06-20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6月19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关于调整本市社会保险补贴基数及比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出,城镇就业困难自谋职业人员,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补贴基数调整为最低缴费基数;招用本市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职工养老保险补贴比例由19%降至16%。

2副本

《通知》要求,本市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自2019年7月起,调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

《通知》明确,符合《关于印发〈用人单位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用人单位招用本市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人员享受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的用人单位,在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期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最高补贴基数调整为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值的60%,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比例由19%降至16%,失业保险补贴比例继续为0.8%。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最高补贴基数按照本市核定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基数确定,补贴比例不变。

4月30日,北京人力社保局下发了《关于降低本市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其中提出,为落实国家对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标准低于60%的要逐步提高至60%的要求,自2019年7月,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下限标准由40%调整为46%,2020年7月缴费下限标准调整为52%,2021年7月缴费下限标准调整为60%。失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同步调整。 

不过,《通知》则要求,在按照67号文件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期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最高补贴基数调整为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值的60%。也就意味着,从2019-2021年逐渐调整缴费下限标准,将于今年7月直接提高到60%。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介绍称,《通知》的发布是对之前北京社保缴费变动政策的补充。北京市当前个人缴费比例是8%,工作单位缴费比例是20%,政策的调整不涉及个人缴费的变动,主要在工作单位端会发生变化。一方面,职工养老保险补贴比例由19%降至16%,企业用人成本在降低;另一方面,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标准提高至60%,也是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的政策照顾。

此外,《通知》明确,符合《关于印发〈北京市鼓励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社会保险补贴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北京市城镇失业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办法〉的通知》、《关于失业人员再次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规定的人员,在按照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期间,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补贴基数调整为相应险种最低缴费基数,基本医疗保险的补贴基数调整为灵活就业人员缴纳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上述各险种补贴比例不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