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科创板股票如何估值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6-19

首批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不过,科创板股票的估值标准和A股会有较大的差别,简单地用市盈率估值有失偏颇,本栏认为,应结合研发投入情况、销售收入等指标来综合评价科创板股票的估值。

投资者往往习惯使用市盈率来给股票估值,诸如,20倍市盈率以下算便宜,30倍以上市盈率算贵。但现在科创板来了,投资者忽然发现,使用市盈率来评估科创板公司的股价,似乎行不通了。原因在于,市盈率估值方法最初主要是用来给经营稳健的制药业等股票估值。一开始资本市场先有的债券,债券有自己的内部收益率指标,投资者用债券利息和债券价格来衡量债券的投资价值,于是有了收益率指标。

再后来有了股票,投资者并不知道应该如何给股票定价,于是就参照债券的收益率给股票定价,投资者认为同样的一笔投资,假如投资到债券上和投资到股票上,应该在若干年后获得同样的投资回报,假如债券每年利息5%,那么20年后投资翻倍,如果是股票,如果股价10元,每股收益0.5元,那么也是20年后翻倍。于是就有了市盈率这一指标,市盈率是要结合债券收益率一起使用的。

第一次打破市盈率神话的是互联网泡沫风波,那时候很多互联网公司疯狂烧钱,它们并不在乎公司是否盈利,在乎的是博眼球,只要有人关注,哪怕客户是因为补贴而来,它们也不在乎,它们希望将来能够把这些统一转化为价值,于是就有了市梦率的说法。

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显然都不是传统的工业制造业企业,但也有别于纯粹的互联网公司,它们大多是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或者是基于其他高科技的应用,科创板企业的利润未来有很大的增长可能,但是增长的幅度和速度不可预见,所以投资者在衡量它们的价值时,并不可以简单地使用市盈率来对比。

对于科创板公司,1000倍的市盈率不一定贵,15倍的市盈率也不一定便宜。那投资者应该如何给它们定价?本栏认为关键因素有四点:一是净资产值,这个值代表了公司现在的资产价值,虽然并不一定准确,但是却能让投资者有个宏观的把握。

第二个指标是资产负债率,对于科创板公司来说,负债率如果太高,则说明公司债务负担较大,财务费用支出可能过多地侵蚀公司的经营业绩。当然,太低的资产负债率也不合理。本栏认为,科创板上市公司负债率50%为最佳,略高或者略低均可,但如果高于75%或者低于10%,则应降低估值。

第三个指标是销售收入,公司的产品和收入可以暂时不赚钱,却不能没有客户。公司的销售收入在未来是有可能转化为利润的,即投资者可以视同销售收入都是盈利的,然后再测算虚拟市盈率。例如,假设某家科创板公司未来的销售收入利润率可以达到20%,那么1亿元的销售收入就可以虚拟2000万元的销售利润,然后再据此测算市盈率,30倍以下应为安全,至于净资产倍率,一般对于高科技公司来说,10倍以下的净资产倍率也是安全的。

第四,则应该关注科创板的研发投入以及营收增长情况。科创板最关注的是企业的科创属性,对应的就是研发投入的情况,上市公司近几年研发投入占比是否持续稳健上升,对应的营收是否出现增长,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