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店铺被降权还是“二选一”?格兰仕:自拜访拼多多后 天猫搜索异常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赵述评 网编:王晓然 2019-06-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阿里与拼多多的明争暗斗显然没有结束。6月17日,格兰仕服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称,自5月28日格兰仕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发现异常后,我方通过各种方式与天猫沟通,但异常问题至今尚未得到解决。到目前为止,我方认为至少是天猫业务层面上的不作为,希望引起天猫高层的足够重视。”

微信图片_20190617152407

北京商报通过在天猫搜索“格兰仕”后发现,在店铺分组里呈现的店铺为:格兰仕沃达专卖店、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格兰仕重庆专卖店、格兰仕怡通众合专卖店等。格兰仕官方旗舰店并不在列。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757

以同样的方式搜索海尔后,店铺分组里呈现的店铺为:海尔官方旗舰店、海尔热水器旗舰店、海尔家电世界专卖店、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搜索美的后,页面呈现的情况与海尔相似,美的官方旗舰店位于第二位,还有美的环境电器官方旗舰店,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位于第18位。

内部人士解释称:“格兰仕的官方旗舰店实际是被降权和搜索限流了,品牌商自己的店铺处于靠后的位置。”

5月28日,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应邀率队赴上海造访拼多多总部,双方正式确定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希望与拼多多一起为扩大社会内需而共同努力。

对于天猫是否对格兰仕店铺进行了降权甚至是让品牌“二选一”,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阿里的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给出官方回应。 

实际上,每次临近电商行业大促时,“二选一”一直屡禁不止,如今则从明战转为了暗战。此前,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对苏泊尔、美的、九阳三家品牌商关停拼多多旗舰店一事做出回应称,国内大型“经济体”对拼多多搞“二选一”,这是国内商业竞争领域里一个新的常态。

电商“二选一”已被《电子商务法》定性为违法行为。《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实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