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现场|无缝对接 北京新医改2.0平滑落地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常蕾 网编:段跃 2019-06-17

C2019-06-17新闻2版01s001

北京协和医院开出医耗联动改革后的首张收据。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在刚刚过去的48小时里,北京医耗联动改革悄然落地。

6月14日深夜,一名胸闷伴血压偏高的女患者来到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在一系列检查结束后,时间已经悄然来到了15日的零时,患者带着身份证来到收费窗口缴费,30秒后,经过双人核对,北京协和医院医耗联动改革后的第一张导诊单、第一张收据诞生了。

6月15日零时,北京近3700所医疗机构正式启动医耗联动综合改革,陆续完成医院信息系统切换。

“在信息服务方面,我们希望患者是无感的,这才能证明信息系统的切换是平滑、有序的。”北京市卫健委主任雷海潮称,为了应对突发情况,医院准备了多项应急预案,比如计算机的单机服务板工作方式,如果这个也不奏效,医院还有人工服务方式。总之,一切都是为了让患者的正常医疗需求不会受到影响。

据协和医院信息管理处处长朱卫国介绍,为迎接此次医耗联动改革,信息管理处专门研发了“需处理医改相关医嘱项”的查询功能,从而确保临床医务人员能在当天23点前精准处理完需处理的医改相关的医嘱项,静候切换。这与2017年“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最大不同点在于,当时北京大部分医院的系统切换做法是在零点前停止所有医嘱,零点后再重新开具。

“这对信息部门来说相对简单,但会造成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增加。而此次改革是将系统优化,同时采取精准处理医改相关医嘱的做法,目的就是要减轻一线临床的工作负担。”在朱卫国看来,医耗联动改革让信息系统又迎来了一次“大考”,不过,采取这样的方法后,医务人员切换时医嘱处理工作量只有原先的10%。

据介绍,市卫健委按照改革与改善同步推进、全面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的原则,制定了《北京市改善医疗服务规范服务行为2019年行动计划》,明确了5类40条重点任务。将更加注重提升服务感受度,推进“一站式”服务,优化门诊预约管理,增加下午出诊医生数量,缓解就诊多集中在上午造成的看病难和交通拥堵;针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出一个月长处方的便利服务,方便患者就诊,减少患者往返医疗机构的次数。

在价格调整方面,协和医院急诊科朱华栋主任解释称,患者的几项检查在医改前的费用是450元,改后是345元,加上真空NT采血管耗材从1.49元降至1.35元,就诊费用共降低了105.14元,下降幅度达到23.36%。

雷海潮表示,根据测算,这次医疗服务涉及到门诊的医疗项目比较少,预计门诊费用不会有太大变化,如果涉及到一些检验项目,费用还有可能会降低。在住院患者方面,要看疾病的病种,使用高值耗材较多的病种,费用可能会降低或保持不变;如果是手术患者,则要看手术费用和耗材使用量之间的关系。常蕾/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