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地铁新机场线启动空载试运行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彭慧 网编:段跃 2019-06-17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6月15日,北京地铁新机场线启动空载试运行。线路最高运行时速达160 公里,行程时速117公里。线路一期工程将开通草桥、大兴新城、大兴机场3座车站,全长41.36公里,计划于今年9月与大兴国际机场同步投入运营。

地铁新机场线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是大兴国际机场配套交通工程之一,是连接北京中心城区至机场“五纵两横”外围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是快速轨道交通专线。该专线主要为航空旅客提供快速、直达、高品质服务,实现“半小时到达”中心城,线路行程时间仅需20分钟,极大提高了旅客出行效率。

据悉,地铁新机场线创下了国内多个纪录,运行速度最快,最高时速达160公里,引领了国内轨道交通新时速;是北京市首条“投资+建设+运营”全周期采用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领域合作范围最广、参与周期最完整的PPP项目。

大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后,北京将成为双国际枢纽的城市,为了加强两座机场的联动,按照规划,未来,将有多条轨道线路连接北京新老两座机场。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城际铁路联络线、R4线、S6线,都将连接两座机场。

按照规划,区域快线S6线将串联起怀柔科学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而由廊涿城际升级而来的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已经开工,城际联络线二期则将经过副中心直到首都国际机场。R4线即20号线,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大致是从首都机场斜向西南穿城而过。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部分航空公司迁址,一些航空旅客也将由首都国际机场分流至大兴机场,新机场线的开通,将为中心城区、丰台、大兴、房山、通州等区的出行旅客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交通条件,对带动大兴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