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一盘棋”式管理 五粮液打出系列酒合体拳

2019-06-15

WechatIMG1341

继2019年2月召开营销改革工作会,五粮液营销改革频繁推出新政。6月14日,以“聚合•共赢”为主题的五粮液系列酒经销商沟通会在成都举行。五粮液集团公司副董事长、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系列酒公司董事长邹涛出席会议并表示,公司于日前将旗下三大系列酒合体,并持续推出新政对系列酒品牌进行统筹体系化管理。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重大调整是五粮液系列酒史上最深远的一次整合,也是五粮液系列酒迈入健康化、快速化发展轨道的重要举措。

“三合一”体系化

在此次沟通会上,邹涛表示,系列酒是五粮液公司主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补系列酒短板是公司2019年营销战略中的重要既定任务,此次改革将解决系列酒板块缺乏统一规划、营销模式和策略落后、品牌过多过杂等问题,也体现了公司决心以“一盘棋”的思想改革系列酒品牌各自为阵、分散作战的现状。几天前,五粮液系列酒公司做了高层调整。邹涛兼任系列酒公司董事、董事长;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原宜宾五粮液系列酒品牌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强任董事,协助邹涛负责整合后的系列酒公司管理工作;原五粮液股份公司大区市场总监黄华任董事、总经理;原宜宾五粮特头曲品牌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原宜宾五粮醇品牌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常春任副总经理。此外,五粮液公司还进一步强化了对保健酒公司、仙林果酒公司的统一管理,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兼任保健酒公司、果酒公司董事、董事长。

邹涛在沟通会上强调,三个营销公司的整合是一次市场层面、品牌层面和管理层面的聚合共赢,整合后的系列酒公司将以更强有力的保障、更高效精准的管理、更现代领先的模式培育打造系列酒大单品,支撑集团千亿目标高质量达成,并为应对未来白酒市场结构和消费者结构调整预先布局。

强化品牌管理

在此次改革中,五粮液进一步聚焦酒业主业,夯实五粮液“1+3”、系列酒“4+4”品牌战略,推动五粮液主品牌及系列酒品牌互补发展、协调发展。

显然,此次改革不仅是五粮液公司对系列酒品牌资源的整合,更是对系列酒品牌发展的整体规划。五粮液方面表示,此次调是以“一盘棋”思想统筹管理五粮液及系列酒品牌,有利于五粮液进一步增强系列酒品牌管理力量,强化统筹管理,推动五粮液品牌和系列酒品牌互补发展、协同发展,以确保系列酒品牌营销资源更聚焦、投入更精准、管控更有效、保障更有力。  

与会经销商纷纷表示,此次整合将为系列酒进一步做大做强注入巨大的发展活力。在新的营销改革体系和商业模式建设中,经销商将与五粮液厂家同心同向,坚定五粮浓香自信、品质自信和品牌自信,一如既往地深化与五粮液的合作,协力推动系列酒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发力精准营销

不难看出,与先前三个系列酒品牌营销公司各自负责其品牌营销工作相比,整合后的系列酒公司对于各种资源的使用将更为聚焦,市场投入也将更为精准,对于品牌发展及渠道管控也将更为有效,各类保障措施也将更为有力。同时,系列酒公司还将重点做好产品结构、渠道结构、市场化组织能力、品牌传播升级等四个方面的改革工作。

对于未来的发展,邹涛表示,在自营品牌方面,要从战略高度设计、实施系列酒品牌架构策略,分层次、分维度、分阶段推进系列酒品牌整改及清理;坚持招优商、促动销、建终端,持续强化营销渠道建设和终端建设;强化管理保障,确保厂商关系稳定、市场秩序稳定、政策稳定;大力推进与现代通路和专门渠道的合作,为系列酒经销商赋能;加大品牌宣传推广投入,精准实施市场费用投入,全力提升经销商盈利水平。在总经销品牌方面,要坚持“做优总经销品牌”的发展思路,通过品牌分级管理制度进行分级扶持,通过专项支持鼓励经销商建设渠道、建设品牌。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五粮液系列酒公司是五粮液的一把绝对利器,此次整合之后,下一步应该会聚焦几大品牌进行运作,各自将担当征战不同价格带的重任。“五粮液系列酒的任务是百亿。整合之后,这个目标只是起点,不断做出正确决策的五粮液正站上后千亿的跑道。”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许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