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助力科创板开板:第三批科创基金获批 券商加速备战跟投保荐业务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6-13

千呼万唤始出来,6月13日,科创板迎来正式开板,而就在同一天,第三批科创基金也正式获批,截至记者截稿,此次共有包括博时、中欧、财通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科创主题基金获批。值的注意的是,随着科创板上市日期的临近,券商机构也不敢松懈,正加班加点的筹备科创板技术系统通关测试。与此同时,截至目前,上交所科创板受理的122家企业名单中,已有35家券商参与保荐承销。

微信图片_20190613181242

第三批科创基金正式获批

6月13日,第三批科创基金也正式获批。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有博时、中欧、财通、银华、大成、中金共6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获批。至此,前三批科创基金获批数量已达19只,其中,前两批共计12只产品已正式成立。

从产品名称看,博时基金、中欧基金、财通基金、中金基金、大成基金和银华基金获批产品名称均为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科创板已正式开板,科创基金也即将参与打新,封闭式基金和战略配售基金在网下战略配售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梁浩表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事件。科创板投资显性门槛有“50万元、24个月投资经验”,但其隐性门槛也不容忽视:科创板突破了现有以盈利为基础的上市审核体制,采取注册制、允许尚未盈利企业上市、市价发行、放宽涨跌幅限制、允许退市等机制,且主要聚焦于科技创新企业,无论是主营业务研究还是公司估值定价,均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而对于科创板的投资,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TMT新能源投研小组负责人曾鹏认为,科创板是机构投资者的“高考”,科创板的特点天然决定了优质企业处于卖方市场,战略配售是以上市发行价获取优质公司足够仓位的优选途径。

同时,科创板的投资具有类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特点,战投锁定期不少于12个月,且科创企业处在技术驱动的早期发展阶段,投资不确定性较大,这对于投资者的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公募基金在科创板公司投资价值评估、风险评估上具备专业能力,所以封闭式战略配售基金或是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较优工具。

35家券商参与受理企业保荐承销

除公募基金外,作为科创板重要参与主体的券商机构,也正加足马力备战。

在科创板保荐业务上,截至记者发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交所科创板已有122家企业获受理,35家券商参与保荐承销,在98家保荐机构占比35.7%。

另外,保荐机构集中度也开始显现,其中,中信建投拥有的科创板项目最多,有15家;中金公司保荐11家,华泰联合、中信证券各自有9家项目;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分别拥有7家。

值得关注的是,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对券商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有望成为其新的业绩增长点。在科创板承销业务上,由于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中,明确保荐人机构必须通过另类投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跟投,跟投比例为2%至5%,锁定期24个月。为此,相关券商机构也开始着手充足资本金。

近日,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分别对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增资12亿元和30亿元。除了大手笔增资之外,今年以来,中航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南京证券、浙商证券、安信证券等券商纷纷公告设立或完成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注册资金规模2.9亿元—10亿元不等,其中有两家明确其目标是满足科创板“跟投”要求。

在分析人士看来,科创板设立了保荐人相关子公司跟投机制,进一步绑定了投行与申报企业的利益,促使投行选择承揽项目时更加谨慎。

除此之外,券商机构也将在6月15日迎来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券商机构科创板技术系统正在按照这一时间节点积极准备,对科创板行情系统、交易系统、清算系统等模块进行改造建设,并进行测试,确保系统功能正常。

看好科创板投资前景 还需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对于科创板开板的意义,万家基金表示,当前中国面临复杂的内外部宏观环境,在这个背景下,科创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科创板快速推进,充分利用金融市场的力量帮助中小微科创企业做大做强,科创板开板正是践行历史使命的开始。另一方面,科创板进行了很多金融创新,开板意味着金融创新进入实战,意义重大。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指出,科创板的推出可能对科技类行业的估值产生映射和重塑。同时他表示,科创板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上有重要意义,其直接面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特点也契合国家战略。科创板的最大亮点在于试点注册制,拟上市公司和辅导券商以网上申报并公示材料的方式申请“入场”,以问询方式接受“面试”,并交予投资者对企业价值进行判断。科创板的精髓在于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审核机构通过反复问询行使监管,一方面震慑欺诈发行,一方面协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

在投资价值方面,天风证券指出,科技产业的崛起是和资本市场的强大息息相关的,科创板不是类似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的融资板块,是一块新开辟的“实验田”,是资本市场从“增量改革”到“存量改革”的的开端。因此,市场普遍对第一批上市的科创板企业有着很高期待,而通过科创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有机会能够分享优质科技创新企业成长的红利。

与此同时,也有券商提出,为助力科创板更好的反哺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未来还需有序引导机构长期资金入市。中信建投研究报告指出,从A股投资者结构来看,我国股市资金来源主力仍然是一般法人和个人投资者,且个人投资者成交量占比较高,大量散户主导交易导致A股市场羊群效应较为严重,容易导致市场价 格波动过大。

而科创板重大制度建设下,必将出台更多配套政策,引导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及养老金以及外资等中长线增量资金入市,激发市场活力,直接融资占比提升或将奠定A股市场的长期活跃。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