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北京深夜食堂的数据门道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 网编:王晓然 2019-06-13

2019北京餐饮品牌大会即将于6月18日举办,届时由北京商报以及饿了么口碑、城市数据团携手打造的《2019北京餐饮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将同步发布。《报告》中对于北京各重点区域、不同时段的餐饮消费趋势做了详细的解读和呈现。

夜经济是北京近两年的热门话题,夜宵作为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已被列为重点发展项目,深夜食堂计划也成为目前北京的餐饮企业共同探讨的热点。可是餐饮企业发力深夜食堂也存在着不小的难度,北京提供夜宵服务的网点与目前北京夜宵市场的需求匹配度仍然不高,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在夜宵消费的可选空间有限,但通过分析发现,外卖正在成为夜宵市场的重要补充,并且成为弥补夜宵市场消费供需不均的保障。

北京夜宵市场分布概览

北京夜宵市场分布概览

需求侧:“重口味”是夜宵王者

从统计数据来看,北京夜宵市场呈现逐年递增的发展趋势,并且夜宵市场的消费主力以年轻消费群体为主。2018年宵夜消费中,60%的消费者为男性,90及00后占据60%。这也说明,夜宵市场的需求端相比其他餐饮消费时段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异,餐饮企业若想发力夜宵业务,首先得迎合这部分消费群体的需求,进而有的放矢地设计产品和业务形式。

在菜品方面,小龙虾、火锅和烧烤仍是市场消费的绝对主力,口味上重油重盐重辣重麻虽然仍是主力,但许多清淡口味明显增长更快。比如在吃小龙虾时,蒜蓉、清蒸等味道出现了较快增长。此外,从饿了么口碑提供的夜宵外卖品类来看,烧烤、快餐、炸鸡炸串、汉堡薯条、米粉面则是夜宵外卖最受欢迎的前5大品类。北京商报记者近期也发现,有不少餐饮门店开始针对夜宵外卖延长经营时段。位于和平东桥的亚米荟盐酥鸡就是其中的代表,并且已经成为该区域的夜宵热门商户。

6月开始是北京夜经济走向活跃(18:00-隔日4:59)的旺季。同时从6月开始,北京深夜消费的高峰不断向后延长,其中22:00-0:00间也有较大增长。从今年夜宵消费时间分布情况来看,北京市的夜宵订单分布明显趋晚,22:00以后的消费占比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并且订单量同比也出现了较大增幅,其中0:00前后的消费增长最为显著。但整体分布较上海、深圳以及广州等同级城市来看,整个北京夜经济消费的高峰比广州早,略晚于上海、深圳。

微信截图_20190613162321

北京商圈深夜食堂消费热度

此外,旅游旺季也是带动北京夜宵收入的重要时间节点。据饿了么口碑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提供数据显示,另外,由于北京迎来旅游旺季,北京各大景区景点夜宵外卖单量也出现了大幅增长。根据饿了么口碑提供的数据显示,圆明园、大栅栏、玉渊潭公园等北京旅游景点近期夜宵外卖单量同比去年增幅超过五成,此外故宫周边、南锣鼓巷、雍和宫等景点附近的夜宵外卖单量增幅也十分明显。

现状:需求分布集中、供应网点分散

相比早餐而言,夜宵这一消费时段更为特殊,在很多餐饮企业看来,夜宵市场虽然需求旺盛但却是小众市场,但做夜宵对企业而言意味着延长经营时间,那就需要企业用更多的人、更多的能源、更多的食材,企业花大的成本代价能否从此小众市场获利难有定论,这是让很多餐饮企业对夜宵市场长期处于观望状态的主要原因。

在本次数据分析过程中我们对目前北京夜宵市场的需求和供应分布做了比较,发现目前北京夜宵市场的供需情况的匹配度仍然不高。

根据饿了么口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传统夜经济活跃区除簋街外,其他如什刹海、三里屯等区域在今年前四月的表现略有回落,整体热度不及去年,甚至不及众多传统商区。

从夜宵消费需求分布来看,夜宵外卖需求热度最高的区域是东二环到东五环之间,其次是中关村附近聚集了大量又夜宵外卖需求的消费者。此外,朝阳大悦城、凯德MALL(西直门)等商区近年来增长较快,成为北京夜经济消费的新高地,同时这些新兴的宵夜圣地主要为本地人消费,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本地化消费需求增长显著。

但从目前北京夜宵市场供应图来看,提供夜宵服务的餐饮门店主要集中在二环内,中关村附近需求量最大的区域,供应端却没有覆盖。而夜宵需求最旺盛的东二环到东五环之间提供夜宵服务的门店密度并不高。

不难看出目前北京的夜宵市场供应端仍然是以抱团的方式存在于比较繁华的市区范围,但在一些写字楼分布集中、年轻消费群体集中的区域供应端的门店分布却并不匹配该区域的需求热度。

供应端:夜宵外卖强势补位

尽管从目前北京夜宵市场的需求和供应来看,夜宵市场的供需两端匹配度仍不高,但是外卖有效补充了二者之间的不平衡。就目前来看,夜宵外卖的供应也主要集中在市内区域,在一些距离市区较远的区域,夜宵外卖的供应热度仍有待提升。

一位从事夜宵外卖的配送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夜宵外卖配送相比其他时段虽然时间晚,但却有非常方便的方面。首先是夜间的交通情况更好,配送效率很高,这也能让配送员在同样的时间里配送更多的订单,或者在较短的时间内配送远距离订单,提升配送员的单量;其次,夜间的配送费相比其他时段也更高一些,这也意味着配送员平均每单的收入会更高,所以有不少配送员会选择专门配送夜间的订单,但这部分配送员也主要是众包平台的配送员,时间相对更加宽松。

但夜宵外卖需求的旺盛也加大的监管部门的监管难度。去年北京商报记者就曾报道过外卖平台上存在着大量的“幽灵夜宵店”,这些门店专在夜宵时段经营,但却并没有实体门店,有的甚至选择套用其他门店的证照,这类门店也存在非常高的食品卫生安全风险,由于仅在夜间经营,对监管部门而言监管难度更高。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北京各区食药监开始对辖区内的夜宵门店加强监管以保证深夜食堂健康、有序的发展。

北京志起未来咨询集团创始人李志起表示,发力夜经济首先需要建立起良好的配套设施:“夜宵门店分布相对集中,但消费者夜间出行又不够便利,很难为供需两端建立起互动,此外,政府部门对于提供夜宵的餐饮商户应当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比如减少夜间的能源成本,或者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让企业愿意布局夜宵市场,进而带动北京深夜食堂和夜经济的稳步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