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 年底开通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彭慧 网编:尹文武 2019-06-13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作为全球首条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将在今年底开通!6月12日上午10点18分,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铺轨机牵引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缓缓驶入接轨点精准落位,标志着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向着开通运营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介绍,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途经清河站、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张家口站,全长174公里。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并与呼张和大张两条高铁线路相连,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连通西部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张高铁智能化建设成为一大亮点,中铁设计京张高铁智能工程化总设计师李红侠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智能化设计方面,实现了从二维全面转向三维的模式,包括高铁全线自动驾驶系统,时速可达350km/h,WiFi信号全程覆盖。“今后,京张高铁将成为全球第一条智能化高铁。”

“未来,京张高铁10个车站将有同一个‘大脑’。”李红侠还表示,通过这个“大脑”,工作人员在控制室就能对客站灯光、温度、湿度等设备进行管理、应急指挥等。

据悉,作为我国智能高铁的示范工程,京张高铁智能化“基因”深藏在其建设、使用全过程。为解决铺轨工期紧、交叉作业面多等挑战,中铁三局引进、研发各种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实现了指挥中枢信息化和智能化、质量追溯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等,为工程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

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