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垃圾分类如何越做越好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9-06-11

连日来,海底捞杭州一店面因垃圾分类不当,可能面临垃圾被拒运的消息引起网友热切关注,并把垃圾分类的话题再次送上热搜。根据整改要求,这家海底捞需要在6月10日前进行整改,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目前,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上海正式启动对垃圾分类推进情况的专项监督,制定相应法规确保垃圾分类有法可依。北京将推动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以及商业办公楼宇、旅游景区、酒店等经营性场所开展垃圾强制分类。

过去数十年间,我国的垃圾分类工作一直由数量庞大的废品回收站和收荒者承担,他们上门回收居民整理好的纸板、塑料瓶,翻拣垃圾桶里可以再次变卖的废品,以一种最原始的模式截取垃圾的剩余价值,将“一手”垃圾变废为宝,剩下的回收价值低的垃圾送往环卫系统。

改变简单粗暴的垃圾分类已经迫在眉睫。垃圾分类是整个治污体系中相对前置的一项工作,如果这项工作能够做得专业到位,对整个垃圾后端处理工作起到顺水推舟的作用。从长远来看,治理白色污染、推进垃圾分类已是大势所趋,但如何把垃圾“分”好仍需要更细致的政策储备、制度设计及技术支持。

政府可以购买服务形式引导可回收工作升级,但一定要比过去简单粗暴的废品回收行业产生更大的效益与价值,例如能够回收低值回收物,避免原有的废品回收中不规范的操作导致的二次污染。前期以参与数、覆盖量做考核标准,后期则有必要逐渐做出转变,明确垃圾减量的目标。

做好垃圾分类,也不见得一定要政府唱独角戏。当新技术不断改造我们的生活,借用商业的力量嵌入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期许通过市场方式革新全民垃圾分类观念的企业,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同样有可能找到市场化“垃圾分类”的商机。

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妇联界别分组讨论中,住建部副部长黄艳指出,要推动垃圾分类需要完善3个体系,包括政策要求和法律体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以及公民体系,最后一项的推动尤其需要加大力气。

企业和居民学习垃圾分类也需要有赏罚分明的制度约束,也需要有润物无声的意识培养。公民体系直接涉及到每一个人的素质,每一个人的生活习惯,让每一个人意识到应该这么做,不能那么做,并要在家庭内形成共识,最终才能转化为一致的行动。

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如何越做越好,需要在政府、企业、公民之间建立起沟通信任机制,借鉴发达国家的垃圾分类经验,同时结合自身前端和后端处理实际情况,不单纯依赖政府,也不过分依赖市场,让居民和企业知道如何分类,理解为什么一定要分类。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