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战马获“蓝帽”身份 华彬集团再造“红牛”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李振兴 网编:尹文武 2019-06-10

C2019-06-11产经周刊2版01s001

红牛商标纠纷尚无定论,“中国红牛”华彬集团已开始布局另一款“红牛”。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保健食品批件待领取信息显示,北京朗臣饮料有限公司注册的3款战马牌牛磺酸系列饮料通过了注册,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为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之女严丹骅。这意味着,继红牛维他命之后,华彬集团的产品端又多了一款保健饮料。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华彬集团而言,如果红牛商标胜诉,拥有两个“蓝帽”标识功能饮料品牌,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如果败诉,华彬集团依然可以通过战马保住保健饮料市场,为再造一个红牛提供了机会。

获“蓝帽”标识

5月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保健食品批件待领取信息显示,北京朗臣饮料有限公司注册的3款战马牌牛磺酸系列饮料通过了注册。

资料显示,“蓝帽”是保健食品专有的标识。由于保健食品含有一定量的功效成分,能调节人体的机能,具有特定的功效,适用于特定人群。获得保健品标识的产品,在固定的保健功能方面可以比营养品获得得更多,人身体的矿物质并不平衡,所以在某些方面保健品占更大的优势,可以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据了解,华彬集团控制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牛维他命”)生产的红牛标识为“红牛维他命功能饮料”,由于战马前期未获得“蓝帽”标识,因此战马只能标注 “战马能量型维生素饮料”。

目前,在中国功能饮料市场拥有“蓝帽”标识的功能饮料仅有红牛、东鹏、乐虎、启力等少数品牌。值得注意的是,泰国天丝授权广州曜能量生产的红牛安奈吉也具有“蓝帽”标识,在获得泰国天丝授权后,广州曜能量成为了红牛安奈吉。

应对商标纠纷

事实上,华彬集团布局战马饮料,和与泰国天丝的商标纠纷不无关系。

2016年,泰国天丝发现严彬控股的华彬集团未经泰国天丝及其他红牛维他命股东的同意,设立了多个生产销售红牛维他命饮料的公司,在没有取得泰国天丝红牛商标使用许可的情况下,使用红牛系列商标生产、销售红牛产品。泰国天丝认为,上述行为严重侵犯泰国天丝红牛系列商标专用权,并针对上述侵权主体提起商标侵权诉讼。

据泰国天丝方相关人士介绍,中国红牛与泰国天丝之间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已经于2016年10月6日到期,红牛维他命已经无权继续使用红牛系列商标,但是该公司至今仍然在使用红牛系列商标生产、销售红牛产品,泰国天丝已经就上述侵权行为向严彬方提起侵权诉讼。

对于泰国天丝指责的侵权行为,2018年4月,严彬曾公开回应称当年引入红牛品牌时,留有白纸黑字的存档,“授权期并非20年,而是50年”。

值得关注的是,泰国天丝也开始生产具有红牛商标的保健饮料。5月8日,泰国天丝授权广州曜能量生产的红牛安奈吉上市,目前已经在浙江、广东、广西、上海等地销售,售价为6元/罐。单罐产品正面和现款红牛几乎一样,只是产品名称上用“安奈吉”替换了“维他命”三个字。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战马获得“蓝帽”标识,让华彬集团在宣传和运营方面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作为红牛维他命的“小兄弟”,战马也有以备红牛出现任何不测的功能。

再造红牛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即使华彬集团在与泰国天丝的纠纷中败诉,拥有“蓝帽”标识,保证了战马以保健品的身份继续在功能饮料领域的存在。

为尽快进入市场,2018年6月,锁定年轻消费者的战马和腾讯等签订合作协议,首先发力电竞领域。2019年4月,战马宣布和安踏体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体育营销策略。在营销层面,战马聚焦在核心终端网点为主的可控网点及人群培养,培育忠实消费者。

不过,将战马打造成另一款“红牛”并非易事。据悉,目前战马已在北京、深圳、江苏、甘肃、杭州、辽宁、湖南、重庆等地设立了8家分公司,但2018年的业绩并不理想。华彬集团2018年快消品销售额完成226.8亿元,同比增长约13%。其中,红牛的销售额依然在200亿元以上,战马为8亿元,与红牛仍有巨大的差距。

朱丹蓬表示,红牛经过20多年的培养才到了目前的市场份额,虽然华彬集团培养战马的态度明显,力度很大,但当前的市场环境已不同于往年,功能饮料市场中的竞品很多,消费者的需求更多,战马恐难以达到红牛的成功。“华彬在打造战马的同时,工作的重中之重仍是保住红牛的品牌。”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