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茂硕电源高管逆势涨薪不合适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6-10

茂硕电源2018年经营业绩不佳,但公司高管薪酬却出现逆势上涨,而涨薪之后的高管们却没有兑现增持承诺,本栏认为这样的做法很不合适。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应该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表现成正比,而且做出的增持承诺就应该尽力去完成,不能忽悠投资者。

6月5日、6日,茂硕电源意外下跌累计10%,跌幅远远大于大盘,其中茂硕电源高管增持“失诺”成为了重要的导火索。茂硕电源6月4日晚间公告称,部分公司高管承诺的增持计划提前终止。这一公告让投资者颇为失望,6月5日、6日的“用脚投票”是最直接的证明。

回看此前,2018年6月,茂硕电源部分高管承诺增持股票,公司董事长顾永德,董事、副总经理肖明,副总经理潘晓平,时任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谢春华,财务总监秦利红以及子公司部分核心管理人员计划自2018年6月25日起12个月内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

面对当时这样的增持承诺,投资者多数感到欣慰,对当时公司表现出的业绩疲软并未放在心上,对于高管们的涨薪也能表示理解。但让投资者没想到的是,虽然公司高管的薪酬上涨了,但茂硕电源2018年交出的业绩成绩单却是亏损2.56亿元,成为了2012年上市以来最差成绩单。

不仅如此,当初高管们所做出的增持承诺也都成了一纸空话。相比那些承诺期内一股未买的上市公司董监高而言,茂硕电源稍微强一些,毕竟原高管谢春华增持了400股,增持价格6.78元,但这依然摆脱不了茂硕电源高管们忽悠式增持的嫌疑。

对于终止增持的原因,茂硕电源在公告中表示,是受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三季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等信息披露窗口期影响,公司拟增持人员的有效增持时间缩短。本栏不禁要问,难道高管们在计划增持股票的时候不知道上市公司要公布半年报、三季报、年度报告吗?

另外,公告还说,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客观原因,导致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对于年薪数十万的茂硕电源高管们而言,就不能拿出工资的一半增持股票吗?这些理由明显没有说服力。

但就是这样的终止增持决议,最终却能够获得独立董事、监事们审议通过,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如何保护?

在本栏看来,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情况与高管有着直接关系,上市公司业绩稳健增长时,公司高管通过涨薪获得更多的回报无可厚非,但在上市公司业绩疲软,尤其是业绩出现大幅暴跌的时候,上市公司的高管们是不是也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适度地调降薪酬水平,最起码表达出一种和上市公司、投资者共克时艰的态度。

此外,对于上市公司高管公开做出的增持承诺,就更应该努力去达成,如果能力有限就不要随便做承诺,如果做了就应该去完成,要不然就难逃忽悠投资者的嫌疑。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