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首批科创板闯关企业全过会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9-06-06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自3月22日受理首批科创板尚不足3个月,科创板上市委已在6月5日正式“开工”。作为科创板上市委的“首秀”,首批上会企业的审核结果引起市场极高的关注度。6月5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披露的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集科技”)、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准科技”)3家企业全部过会,这意味着科创板开板进入倒计时阶段。虽然3家企业均成功过会,但在科创板上市委会议上,企业的产业链定位、研发等问题依然被详细询问。

据悉,微芯生物所属医药制造业,安集科技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企业,天准科技是专业设备制造企业。报告期内,微芯生物2016-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02.6万元、1130万元、1897.61万元。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微芯生物结合2019年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未来产品开发和销售预计情况、研发项目和在建工程预计完成情况、深圳坪山生产基地用房土地使用权取得成本、代建成本预计情况等,说明公司未来是否存在亏损的较大可能性。

而安集科技研发费用中的折旧摊销占公司总折旧摊销金额比较高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将实际生产用设备折旧计入研发费用,从而导致毛利率虚高的情形被重点关注;天准科技行业分类和产业链定位的准确性,及相关信息披露的准确性等被重点问询。

根据制度安排,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要经过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5个环节。也就是说,上述已经顺利过会的3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事宜已经完成了3/5。根据相关规定,获上交所同意的,将审核意见、相关审核资料和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报送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证监会认为存在需要进一步说明或者落实事项的,可以要求上交所进一步问询。

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将自作出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发行人应当按照规定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3家企业的过会,意味着科创板开板进入倒计时阶段。

上交所官网显示,截至6月5日,申报科创板的企业数量扩容至119家,其中97家企业进入问询阶段,而目前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则按下暂停键。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根据前期的受理和问询节奏,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将进入高峰期。根据安排,科创板上市委将于6月11日审议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上会日期也正式敲定,定于6月13日。

“科创板上市委正式启动,科创板关注焦点将从审核环节转向发行上市环节。对于企业而言,后续发行询价环节更为重要,同时对参与方的定价能力提出新的考验。”宋清辉如是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