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京天红”与“凤起龙游”商标案情节反转

作者:郭诗卉 网编:王晓然 2019-06-05

继昨日本报京天红商标官司报道之后,该案持续发酵,并出现新剧情。6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京天红方面以及凤起龙游方面了解到,京天红将反诉刘金雨继续做商标维权。凤起龙游方面也对此次事件发声,并对京天红与凤起龙游合作也作出相关回应。“京天红”商标迷案的谜底也正在逐步揭开。

WechatIMG29

 

京天红将反诉刘先生

6月4日,北京海淀法院的一条有关“京天红”商标的公告牵扯出了“京天红”这一老牌餐饮品牌的商标纠纷。据海淀法院公开信息,因人为自身注册的商标“京天红”未经许可被擅用在店面装饰、门头及产品销售中,注册商标专用权人刘先生以侵害商标权将北京某餐饮公司诉至法院,要求立即停止侵害商标专用权行为、赔偿经济损失20万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原告刘先生称拥有“京天红”商标的专用权,核定使用在炸糕、蛋糕、月饼、冰淇淋等商品上,后经调查发现,凤起龙游老面包子铺苏州街人大店在店面装饰、门头等部位突出使用“京天红”商标并用于销售炸糕等食品。刘先生该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并给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故诉至法院。

北京商报记者在随后调查过程中发现,该公告中的刘先生很可能是对“京天红”商标提出过多次注册申请的刘金雨,但刘金雨却与目前当红的餐饮品牌京天红没有关系。

京天红相关商标注册情况

京天红相关商标注册情况

京天红创始人韩美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京天红与海淀法院公告中的被告方凤起龙游实际上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凤起龙游有京天红的授权,可以在凤起龙游苏州街店售卖京天红的相关产品,并且明确表示京天红管理层中并没有“刘”姓管理人员。

凤起龙游方面也对此做出回应,表示凤起龙游与京天红之间一直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并且有京天红的整套授权。

京天红凤起龙游仍是合作伙伴

京天红创立于1991年,属于北京京天红食府,京天红此前曾经历关店风波,但也由此激起消费者的热情。今年4月份,“京天红”酒家重返虎坊桥开店,并且在东四十条开了一家只卖炸糕的分店,吸引到大量的消费者排队购买。早在今年1月份,“京天红”虎坊桥一度关店消息曾引得北京当地顾客争相购买。彼时京天红创始人韩美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闭店因房屋租赁到期而不得已。消费者呼声较高,最终得以保留。

京天红的关店、重张开店也让这个有多年经营历史的老品牌迅速被消费者所熟知,京天红也从今年开始尝试规模化复制发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今年1月份开始,京天红开始了扩张计划,截止目前,京天红已从原来两家店扩至7家店左右,从单一的门店小吃成为老北京地标性美食。

据韩美俊介绍,京天红正在筹备继续扩张门店,很多门店正在筹备中,与凤起龙游的合作实际上仅限在凤起龙游苏州街店这一家门店,凤起龙游的其他门店并没有售卖京天红的产品,而现在凤起龙游苏州街店是因为门店的物业方面问题关店,因此京天红和凤起龙游之间的合作也就暂停了,但双方仍会继续探索合作。

对此,凤起龙游方面予以肯定,凤起龙游苏州街店目前已经关店,但凤起龙游和京天红仍然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双方此后还将继续探索合作模式。此外,凤起龙游是一个以老面包子为主打品类的餐饮创业品牌,并且近两年正在发力开店,希望能够尽快维权成功恢复品牌声誉。

从低调维权到无奈发声

凤起龙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餐饮创业不易,希望好的产品和餐饮品牌能够得到公众的支持和爱护,并且希望通过此次事件让更多的餐饮企业了解并重视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韩美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京天红与刘金雨的商标纠纷由来以久,刘金雨从2012年开始抢注京天红商标,京天红也在积极申请多个类别的商标注册,并且提出对刘金雨抢注的商标撤销的申请,目前这个流程一直在进行中,也得到了一定的成果,但没想到刘金雨会告到京天红的合作伙伴。

韩美俊坦言,京天红此前一直希望能够低调维权,因为此前在注册京天红商标第43类时,还没有意识到全类别注册的重要性,无奈让人钻空子开始抢注京天红的商标,京天红选择低调维权的目的是希望能够避免招来更多不必要的麻烦,增加京天红的商标维权难度,给京天后未来发展造成影响,但此次事件也让京天红不得不站出来,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快维权进程。

餐饮行业中抢注商标引起商标纠纷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近两年大火的网红茶饮品牌几乎都遇到了商标被抢注,假冒门店成风的情况。此外,鲍师傅维权的案例也已经成为餐饮企业的商标维权的代表性案例。商标先行、全类别注册的话题在餐饮企业中的热度也越来越高,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还将影响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