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Forever 21考虑申请破产 快时尚如何自救

作者:王晓然,陈韵哲,A 网编:王晓然 2019-06-05

正准备撤出中国市场的Forever 21,或许又将遭受进一步打击。6月5日,根据彭博消息,受商场人流量不断下滑和消费者购物向线上转移等影响,Forever 21正考虑申请破产重组。近两年来,Forever 21不断亏损。同时,除Forever 21外,不少快时尚品牌也纷纷宣布闭店或退出地方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升级和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消费者购买渠道以及可选择的品牌不断增加,若快时尚品牌定位不准,就会导致品牌无法持续支撑下去,所以对发展策略的随时更新才是未来快时尚品牌要关注的重点。

4月底,Forever 21 北京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店 陈韵哲摄

4月底,Forever 21 北京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店 陈韵哲摄

计划申请破产重组

继关闭线上渠道、清理线下库存后,近日又有消息人士对媒体透露称,Forever 21正与私募股权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进行谈判,寻求新的融资以推进重组策略的执行,但未公布计划的具体细节。

不过由于Forever21线上渠道已关闭,记者尝试联系客服等工作人员核实破产重组消息,但截至发稿未与品牌方取得联系。

就在4月底,Forever 21刚刚宣布停止中国官网以及线上渠道的运营,并开始清理线下渠道库存。根据北京商报此前报道,Forever 21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店将于今年9月正式闭店,随着线下闭店时间的临近,北京的消费者正通过抢购的方式表达对Forever 21最后的“留恋”。

此前,就有专家分析称,撤出中国市场的Forever 21未来的经营之路会更加艰难,现阶段,中国市场仍然是服装品牌或快时尚品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无论从人口基数看,还是从品牌的拓展空间来看,中国市场仍然是一块大蛋糕。不过面对行业的竞争,Forever 21或许选择了不同的道路。

就在今年3月,Forever 21宣布撤出中国台湾市场,关闭了位于台北忠孝东路的最后一家线下店。当时,Forever 21以发给员工一封公告的形式,表示“中国台湾店铺的营运状况,近年一直未达理想,连年亏损,最终做出撤出市场的决定”。据了解,Forever 21于2015年6月进驻中国台湾,首店位于信义区ATT 4 FUN,已于2018年9月关闭。Forever 21美籍韩裔创办人张道元曾亲自去中国台湾,表示看好其市场潜力,但仅用了四年时间,品牌就做出了撤离的决定。而随后的4月,Forever 21在中国官网正式宣布将暂停线上的运营,与此同时,Forever 21天猫旗舰店和京东旗舰店也同步停运。近年来,Forever21关店消息不断。2016年Forever21退出比利时市场,关闭了在布鲁塞尔和安特卫普的门店。2018年,Forever 21还宣布退出法国市场。

快时尚退潮

除了Forever 21的“败退”,快时尚品牌闭店或退出地方市场已成为近年来的常态。去年8月,TOPSHOP宣布将提前终止与中国特许经营合作伙伴尚品网的合作,随后关闭天猫旗舰店。去年12月,New Look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天猫旗舰店宣布将关闭中国店铺和天猫旗舰店。

而还在“打拼”中的快时尚品牌们近两年来的发展速度也逐渐放缓。今年3月,根据西班牙快时尚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公布的2018年初步业绩显示。集团净销售额增长3%至261.45亿欧元,较2017财年净销售额7%的增幅进一步放缓,与此同时,净利润虽同比上涨2%至34.44亿欧元,但也是近5年来最糟糕的盈利增幅。从2015财年开始,Inditex集团的净利润增幅就在逐年下滑。数据显示,集团2015财年利润上涨14.9%, 2016财年净利润上涨10%,2017财年净利润上涨6.7%,2018财年仅为2%。

而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也未能幸免,在日本国内业绩惨淡,最近半年内累计收入同比下降0.5%,经营利润同比下降23.7%,这是优衣库近十年以来本土市场首次营收、利润双降。瑞典快时尚品牌H&M也计划2019财年关闭160家店铺,比上财年多关14家,新开店铺数也控制在335家,从近几年来看属于最低水平。

在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时尚专家张培英看来,近两年各大快时尚品牌的闭店和退出,为整个行业敲响警钟,快时尚已开始“退潮”。他表示,以往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新鲜感,未来企业在保持快速生产设计的同时,需要寻求更多出路。

各自寻求新出路

而面对连年“败退”的业绩,还在战场上坚持的快时尚品牌们也开始反击,通过各自的方式寻求新的盈利点。

早在2009 年,H&M 就推出过HelloKitty 系列的唇彩等彩妆试水,2015年5月更是规模化推出700个SKU的成套的化妆品和护肤品,分成了 “旗舰”美妆产品、高端产品与环保产品线的化妆品3个产品线。进驻了H&M 全球900家店铺和电商网站,还推出了独立的电商网站H&M Beauty 。目前,虽然中国内地市场暂未推出美妆产品线,但该系列在中国香港市场以及外国市场表现良好。 

而ZARA也在去年12月上线唇膏,争夺美妆市场。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美妆产品利润高且成本低,若利用快时尚已形成的规模发展,可提升自身业绩。不过,彩妆产品拥有特殊性,因为彩妆的多数产品都需消费者亲自试用,对于第一次尝试新品的消费者而言,门店体验必不可少,所以线下彩妆门店相比网店更具优势。

而优衣库除了不断增强线下门店体验,推出高科技玩法,还在利用自身UT系列的优势持续发力。刚刚发布的KAWS联名系列,遭到消费者疯抢,一时间成为全民讨论的热点话题。

张培英认为,现阶段的快时尚品牌早已不是简单的设计吸引和门店扩张,企业需利用数字化浪潮和更多新鲜玩法刺激消费者,如利用短视频平台打造网红产品吸引消费,使品牌产品达到二次传播。在快时尚行业逐渐“退潮”之际,品牌方们需要打通固态发展思维,随时更新发展战略甚至改变品牌定位,才能长久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Forever 21中国发展历程

2011年:正式进军中国,开设中国官网和天猫旗舰店

2012年:开设香港门店

2012年:在北京开设中国内地首店

2018年:关闭北京首店

2019年(3月):推出中国台湾市场

2019年(4月):关闭中国官网,停止运营天猫、京东旗舰店,线下渠道进行清仓处理

2019年(6月):传出破产重组消息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