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崔如琢《飞雪伴春》以4370万元成交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19-06-05

WechatIMG49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磊)6月4日晚间,北京保利拍卖“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崔如琢《飞雪伴春》估价待询,以2800万元起拍,最终以38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4370万元成交。

对于《飞雪伴春》,崔如琢做了这样的解读,“我喜欢画雪景,在30年前,刚回国的时候我常到四川峨眉去看雪,印象很深刻。在中国历史上,很多名家都画过雪,我觉得雪景更能体现中国山水画的精神。《飞雪伴春》这个主题我一共画了10幅,但每一幅都不一样,有手卷、册页、丈二、丈六和丈八等形制。不同的形式,运用不同的手段,像这幅丈二作品就不是指墨,而是用笔所画,因此整幅画面画得比较静,大家可以慢慢品味。”

教授、学者邵盈午认为,崔如琢《飞雪伴春》实乃“大手笔、大气象、大境界”的煌煌巨作,笔苍墨润,逸韵天成。此画在构图上运用了“平远法”,以树石组成近景,间以溪流,这不仅造成了以疏旷清寂为其特色的空间深度,也极易使观者对“自然”产生一种亲和感。从美学风格看,《飞雪伴春》的创作无疑是多种传统资源的集合,其中既有北派山水的雄浑、苍劲,又有南派山水的氤氲、清逸。老辣、刚健与气势磅礴,轻灵、飘逸与明媚秀润,兼而有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