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7.312亿元!从嘉德大观夜场看内地春拍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19-06-04

拍卖

6月3日,当时针指向凌晨2点,随着最后一件拍品的成交,持续鏖战6个多小时的中国嘉德大观夜场终于落下帷幕。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两大夜场,104件标的,最终斩获7.312亿元,总成交率达80%,其中,吴冠中《狮子林》以1.4375亿元成交,刷新其水墨画最高拍卖成交纪录,同时问鼎2019年春拍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纪录。同时,超过千万元成交的拍品达到16件。 那么,一直被视作内地市场风向标的大观夜场,在传递怎样的市场信号呢?

市场走向“和风细雨”

嘉德大观夜场在拍卖之前,就牵动着无数业界人士的关注目光。6个小时的鏖战,实质上也是一场心理和体力的耐力之战,尤其是在当下的市场形势下,出价之时更加容易陷入胶着。近现代夜场76件标的斩获5.73亿元,其中,11件拍品突破千万,吴冠中《狮子林》为本场唯一一件破亿元作品。古代书画夜场26件标的,最终总成交1.57亿元,相较于2018年秋拍,两大夜场的成交额均出现下滑。

对于备受关注的大观夜场而言,这样的答卷算不上是耀眼,但却依然引发买家的极大关注。在市场持续下行的形势下,大观夜场的参与热情不禁令人感叹,“人气有如春运一般,艺术品市场真的不好吗?”

对于这一点,似乎能从中国嘉德副总裁兼中国书画部总负责人郭彤的拍后感言中得到答案。“夜场拍卖给我们所有人的感受是这个市场的热度是自然的,是刚需一样从心出发的,是轻舟已过千重山,驶向一片相对平静的水面,大家喘了口气,尽情享受了一把‘为了爱好任性一把’的可能性。钱紧依旧,但心思松了。从业者角度来说,我认为是‘和风细雨’。这样的市场环境别指望惊天巨额,我们从‘百事如意’开始,经营一场新朋老友都可以畅游的轻松嘉年华。”

精品+拉锯战

本次拍卖最大的感受,首先就是“精品意识加强”,好的作品谁都不想错过,多件作品远超估价成交。比如,《狮子林》是吴冠中意识流造型的典范巨制,也是其风筝不断线理论的重要诠释。这件作品8800万元起拍,经过买家的激烈争夺,最终以1.4375亿元成交。潘天寿《午睡》以2932.5万元成交,超过估价的16倍。只有2.1平尺的齐白石《牡丹》以1127万元成交,这幅作品在1996年是7.7万元,23年时间涨了近150倍。北京文物商店旧藏齐白石《岱庙图》,估价仅为800万,最终是以3565万元成交,超过估价的4倍之多。另外一件《人场岁天长年》是以1725万元成交。齐白石《篱边秋色·篆书六言诗》805万元成交,打破齐白石成扇作品最高成交纪录。

其次,就是买家出价谨慎,反复拉锯,在这场心理和体力的耐力之战中,市场少了原来的那种一掷千金,而是在每一口叫价时都要反复思量。市场环境的变化,在拍卖中能够明显看出端倪。比如,古代书画夜场一共26件标的,拍卖时间超过2个小时,尤其是石涛十开《山水花卉册》估价500万-700万元,400万元起拍,经过近四十分钟的反复拉锯,最终以3950万元的落槌,加佣金以4542.5万元成交,超拍前估价九倍多,并摘得本场桂冠。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市场更加挑剔,估价稍高的、作品品质略逊一筹的可能就会遭遇流拍。

名家旧藏受追捧

对于拍卖公司来说,专场的系统性、学术性梳理是有效的品牌塑造。而名家旧藏,似乎是天然的学术代名词,在受到市场热捧的同时,还能实现有效的成交。在这次大观之夜拍卖中,石涛十开《山水花卉册》就是日本著名实业家及书画收藏巨擘高岛菊次郎旧藏,同时有11件来自林乎加、王顾明伉俪夫妇珍藏作品上拍,最终顺利成交10件。

其中近现代书画夜场的林乎加伉俪旧藏8件标的全部高价成交(361号-368号),内含傅抱石、潘天寿、黄宾虹作品,这些书画多系六十年代西泠众干将所题赠,总成交额达5543万元,傅抱石《湘夫人》以977.5万元成交,为当中最高价。林乎加旧藏的三件潘天寿作品均以超出最高估价的数倍成交。大观·中国古代书画亦有3件林乎加伉俪旧藏(459-461号),两件顺利成交,共计1150万元,其中,郑燮行书《怀素自叙帖》以828万成交,这样的业绩除了作品本身,也离不开名家旧藏加持的力量。

离不开学术策划

综观此次大观夜场,可以明显看出市场的精品意识在逐渐加强,只是大名头还不够,还得是重要的、有代表性的、来源有序的作品才能实现高价成交。

摘得古代书画夜场桂冠的石涛十开《山水花卉册》被视作黑马,这幅作品超过估价9倍之多,但这一成交结果也是情理之中,除了名家旧藏的原因外,石涛的精品每次在市场中释出,都是屡创新高,比如《杜甫诗意》册页在2017年匡时秋拍以6900万元成交,2011年秋拍《五百罗汉图》以6670万元成交。

从大观夜场最高成交的拍品名单来看,吴冠中、潘天寿、齐白石、傅抱石等近现代名家,依然是拍场里的“常胜将军”。至于黑马,则取决于上拍的作品是否是精品。其实,不管是黑马,还是常胜将军,都需要学术性的专场策划。比如吴冠中《狮子林》是一件重要的扛鼎之作,但这幅作品的天价成交同样来自拍卖企业的努力。嘉德拍卖专场邀请到来自中国、日本、德国的六位音乐家、建筑师、画家,来重新解读这件作品。中国音乐界的泰斗郭淑珍、日本现代主义建筑大师隈研吾、德国著名建筑师奥雷·舍人等。这些重要人士的解读与加持,也是这幅作品的破纪录成交添加了注脚。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