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小南国起内讧 创始人欲罢免董事

作者:郭诗卉,于桂桂 网编:王晓然 2019-06-03

6月3日消息,小南国创始人王慧敏向公司董事会发函,要求举行股东特别大会,罢免朱晓霞作为小南国董事及董事委员会的所有职责。国际天食集团(小南国上市的主体公司,2017年改名)的此次公告,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在此之前,两人曾因公司股权和资产问题多次对簿公堂。有业内人士测测,两人矛盾的导火索或与小南国主体公司国际天食近两年亏损的状态有关,国际天食虽然业务转型和布局都做得很早并且看起来很具有前瞻性,朱晓霞出现的时间与所在的位置恰好是国际天食此前最为看中的板块,但从目前看来,餐饮B2B平台众美联的并无起色,加之国际天食餐饮业务发展也并不理想,这很可能是导致国际天食内讧的原因。

上海小南国 悠唐国际店(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上海小南国 悠唐国际店(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创始人罢免董事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小南国起内讧的消息源于5月28日国际天食发布的一封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国际天食的组织章程,任何一位或以上于提请要求当日持有不少于该公司缴足股本十分之一的股东,可随时向本公司董事会或秘书发出书面要求,要求董事会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以处理有关要求所指明的事项,且须于提起该要求以后2个月内执行。据此,国际天食董事会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以考虑并酌情通过决议案,罢免朱晓霞作为本公司董事及担任本公司任何董事委员会的任何职位。

公告披露,于提出呈请函件日期,Value Boost为持有2.21亿股股份(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0%)的公司登记股东及5.57亿股股份(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5.18%)的实益拥有人,合共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35.19%。Value Boost由Alpadis Trust(HK)Limited全资拥有,Alpadis Trust(HK) Limited为王慧敏于2011年8月27日成立的酌情家族信托的专业受托人。王慧敏为该集团创办人、该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

公告截图

公告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1986年王慧敏创立第一家小南国,并与朱晓霞二人在2013年共同创立餐饮B2B平台众美联,朱晓霞于2015年加入小南国,成为该公司的董事。而从今年开始,二人关系急转直下,今年1至6月,王慧敏与朱晓霞曾有过4次法律纠纷,包括股东知情权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以及借款合同纠纷。另外,双方各自陷入其他的法律纠纷事件也不计其数,朱晓霞担任高管、股东的公司多次受到行政处罚,并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而王慧敏担任法定代表人、高管的公司与他人或公司有数十条的法律诉讼,同时上海小南国海之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南小馆分公司、宁波市海曙小南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因为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业内人人士猜测,王慧敏与朱晓霞均是餐饮行业有丰富经验的女商人,并在业内小有名气,如今频频对簿公堂,或与近几年国际天食集团营收不景气有关。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国际天食方面的相关负责人,截止到记者发稿前,对方未予回复。

营收下降押宝副牌

据国际天食2018年全年财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78.1%,国际天食方面认为2018年年内溢利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因为优化资产结构,关闭门店产生了1.33亿元成本,及门店同比销售下降3.8%,也使得毛利减少。据了解,国际天食营收下滑早在2017年便有征兆,据2017年年报显示,集团年内收益人民币19.12亿元,同比下降4.4%;净利润1.01亿,同比增长197.7%,比2016年增加了近6870万元。

国际天食称收益下降主要是因为部分门店关闭、租约到期导致。财报透露,该集团2017年共关闭7家门店,主要涉及上海小南国、慧公馆及百阶香港旗下品牌。而净利润大幅增涨,则归功于以“南小馆”为代表的年轻时尚休闲品牌的经营增长显著,标准供应链赋能效率提升、新增业务获增长以及总部管理职能效能优化。国际天食2017年年报显示将继续以自有品牌南小馆作为重点拓展及联合发展对象,加大在内地核心城市的直营门店投资。同时将联合旅行餐饮巨头企业等第三方资源,以品牌加供应链为主输出模式,发展第三方特许经营业务。

除了孵化副牌南小馆之外,国际天食还对外宣称还将重点发展品牌零售业务,推“家宴小南国”、“煮好面”等品牌零售商品,计划在香港、上海、北京等国际一线城市新开至少12家直营门店。同时国际天食曾表示将进入咖啡市场,把日本咖啡品牌“DOUTOR”引入中国市场。

集团业务分散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零售商品“家宴小南国”、“煮好面”还是咖啡品牌“DOUTOR”等业务,均没有得到实际的发展。据美团点评显示,在京月售销量最高的上海小南国展览路店的煮好面礼盒月售不足10件,其他门店月售也在1至8件左右。去年宣称引进的咖啡品牌“DOUTOR”也仅在上海有一家门店在营业,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近两年均未见开店消息。

与广泛管饭寻求新的拓展业务相对的是,国际天食原有的主业务却在连年收缩。2017年国际天食关闭了 15 家店,其中包括9家小南国 、5家南小馆,管理半径从 22 个城市下降到 18 个。截止目前,小南国在京的门店仅为7家,其中一家因为商场装修处于歇业状态。另外,去年宣称作为重点拓展对象的南小馆在门店数量上也没有实质性的增加。据2018年年报显示,目前该集团总共运营65家上海小南国餐厅、3家慧公馆、27家南小馆、1家俺的餐厅、2家Wolfgang Puck、1家DOUTOR咖啡厅。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小南国早先作为国内头部餐饮企业,一直备受资本的关注,由于主打中式传统正餐,小南国在发展中遇到了转型、创新等问题,孵化南小馆是小南国谋求创新自救的一种策略,有利于品牌的长远发展,但是公司频频尝试其他业务,并且没有获得实质性的进展,同时主业务连年收缩,导致集团业务和精力比较分散,加上小南国内部出现内讧,这对集团发展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企业在运营的过程肯定有很多矛盾,这在很多的公司里面是很常见的一件事,现在对于国际天食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把分歧进行统一,大家共同制定未来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如果在这一方面没有取得共识的话,对于企业未来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制定、实施、落定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来看,如果股东之间有矛盾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未来对于企业的发展,肯定会带来很大的阻碍。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于桂桂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