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三问合众思壮高管增持“失诺”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6-03

合众思壮近期宣布高管不低于2亿元的增持计划终止。本栏认为此事有三点疑问:一是合众思壮高管在承诺增持之后的近一年时间里,不仅延期一次,而且一股没买,是否涉嫌忽悠式增持?二是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了相关提案,是否真的勤勉尽责?三是根据增持承诺买入股票或者没有卖出股票的投资者,是否可以向合众思壮高管们索赔?

合众思壮5月30日披露的公告显示,部分管理人员原计划自2018年6月20日起的6个月内合计增持不低于2亿元股份,此后增持计划延期至2019年6月16日。截至目前,公司管理人员暂未增持公司股份。合众思壮解释的原因是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然后没筹到钱,最终上述人员决定终止本次增持计划。

需要注意的是,合众思壮高管们的增持承诺是通过上市公司官方公告发布的,对公司股价以及投资者决策都形成了明显的影响。诸如,2018年6月20日股价显著止跌,还上涨了超过1%,其后更是出现了横盘之后的反弹走势,股价从16元附近一路上涨到了当年7月25日的19元之上,这段时间上证指数从6月19日收盘指数2907.82点运行至7月25日收盘2903.65点,还出现微跌的走势。

显然,投资者因为高管们承诺增持股票而不断买入合众思壮股票,但其后高管们却没有增持股票,合众思壮股价上涨也成了空中楼阁,截至5月31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898.7点,较2018年6月18日收盘及2018年7月25日收盘点位几乎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合众思壮的股价已经跌至12.06元,较2018年6月19日收盘下跌近20%,较2018年7月25日收盘下跌超过35%。

所以本栏要问的是,高管们承诺增持后又突然取消增持,是否涉嫌忽悠投资者?

令人不解的是,合众思壮高管们的取消增持议案能够轻松获得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同意,而且还表示没有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本栏想说的是,对于那些当初由于受到公司高管巨额增持表态而买入公司股票,或者准备卖出股票却因此而选择继续坚守的投资者而言,持股至今已有20%左右的跌幅,这难道不算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吗?

按照合众思壮高管们的说法,没增持股票的原因是没有借到钱,如果说2亿元很难借的话,为何连100股都没有增持?增持数量是一种态度,只要是努力了,即便增持数量与承诺数量差很多,相信投资者也很容易理解,但一股不买实在说不过去。

另外,合众思壮高管们增持股票是全部寄希望于借钱融资,就没有一点点自有资金?既然这样,那就应该先把融资的问题敲定了再公告增持,否则难逃忽悠式增持的嫌疑。

如果合众思壮的高管们真的忽悠了投资者,又给投资者造成了实际的损失,那么投资者就理应有权利向提出增持承诺的高管们索赔,由这些高管们赔偿投资者因此造成的投资损失。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