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6000万防汛物资备齐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彭慧 网编:尹文武 2019-06-03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近450万元的市级防汛应急物资,6000万元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外加水泵、救生衣、防汛抢险舟等15大类防汛抢险物资,将被用来应对北京市今年夏季汛期。”在5月31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的2019年北京市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防汛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巡视员杨永军强调,“今年防汛工作形势很严峻,需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发布会上,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气候预测,今年6-8月,全国降水总体呈“南多北少”,华北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北京地区降水量为340-380毫米,接近常年同期373毫米。出现大于以上量级的降水日数有4-5天,接近常年同期(4.8天)。平均气温为25-26摄氏度,比常年同期偏高。高温日数为10-1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 

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天气和地形的影响,北京汛期降水主要集中在几场大雨、暴雨过程上,不能排除可能有大的降水过程发生,要注意每次天气过程的预报,严防死守做好每次降水的防范工作;同时,北京地区具有降水突发性、局地性、短时雨强大的特点,且降水分布不均,给防汛工作带来压力,更加需要关注短时、临近预报和气象预警。

在备足配强防汛抢险队伍方面,杨永军介绍,今年,市防汛办在21支市级专业防汛抢险队伍的基础上,协调将警航总队、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消防总队、森防支队等列入今年防汛抢险队伍体系,增加直升机和无人机抢险救援力量。据了解,东城、西城等城区针对辖区危旧平房等防汛重点开展防汛培训、演练;怀柔、密云等山区针对险村险户、旅游景点等加强避险转移安置措施落实。

而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正稳步推进汛后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按照《2018年汛后防洪排涝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去年汛后开展44项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目前,已完工或正在施工的21项,占比48%,前期准备阶段的23项,占比52%,总体进展顺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