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经济学家裴长洪:服务贸易中国优势渐显

出处:商经 作者:许伟 网编:王维祎 2019-06-01

裴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许伟)伴随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业的比重很明显在不断提高。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地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正在不断增强,国家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效果已经显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的服务业结构上,传统服务业占比仍较高,商务服务、金融业、交通运输、通讯技术、信息技术等比重总体还是偏低。

当前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方面,服务贸易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依然偏低,世界服务贸易的平均比重是22.4%,中国是14.3%。和国际平均水平比,我们服务贸易比重的增长空间还很大。

另外,从服务贸易的分类情况看,目前比重最大的依然是运输、旅行和简单的商务服务,但是像电信服务、计算机信息服务、知识产权、研发成果等比重仍比较低,导致服务贸易逆差比较大。这主要是由于我国服务贸易部门对外开放程度仍然不够。总体来看,我国服务贸易开放的领域很广,但是深度还不够。

不过,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也存在独有优势。目前,国内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发展全球领先,在这一领域开展服务贸易的优势也大大增强。与此同时,跟国际水平相比,我国服务贸易的低成本优势也很明显。很多领域新技术的运用成本相对偏低,高端生产服务的出口竞争力正在不断提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