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中美贸易摩擦,有些真理不“辩”也明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9-05-31

5月30日,CGTN主播刘欣应约与FOX商业频道女主播Trish Regan就中美贸易等相关话题进行了一场公开辩论。这是中国主播与美国主播首次正面交锋,双方就公平贸易、知识产权、华为、关税、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等议题进行了16分钟的对话。

在很多围观网友看来,“对辩”并不像预期中的火药味儿十足,这更像是一场气氛平和的访谈,从某种意义上讲,水波不惊的对话会比唇枪舌剑的争辩更有意义。这种意义在于借由一次中美女主播的隔空连线,能够看出双方公开沟通的渠道依然有效,彼此愿意交流的心境依然开放,并尝试以理性、冷静、克制的姿态,了解掺杂在经贸议题中的误解,气恼、迁怒,交流看法寻找共识。

近期,中美经贸磋商龃龉不断,无论是频繁发声的中国政府高层,还是抗议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的美国企业界和主流媒体,都传递了相同或相似的理念,即升级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助力解决问题,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几天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达了对中美经贸摩擦的看法。他表示,美国事实上从对华贸易逆差中获得极大好处。升级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将受到相同力度的打击,因为中国的出口将会萎缩,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一部分高科技公司的收入将会下降,美国消费者和进口商将支付很高的成本,中低收入阶层,特别是蓝领和农民,实际损失的福利更多。

5月29日,就中美经贸摩擦等问题,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美国不顾国内外企业和社会各界反对,肆意加征关税对谁都不利,最终损害的是自身利益。中国经济虽然目前面临挑战,但韧性不错,会进行自我调整和结构优化。

辩论能归于平静的深层次根源在于,中美经贸议题中很多道理早已不言而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贸易逆差不存在非此即彼的利益对立,而是隐藏着巨大的利益互补。比如,中国的货物贸易顺差是全球产业分工的结果。中国在服务业还缺乏强有力的比较优势,中国将推动进一步的开放,特别是服务业的开放,只有通过互利合作,美国企业才能不断开拓这个极具潜力的巨大市场。

解决中美的贸易争端,需要放在更大更宽广的时代格局中去通盘考量,守成大国需要尊重新兴大国的利益诉求,新兴大国也需要正视历史上形成的力量差距,努力形成良性的互动秩序。而之于中国不变的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目标不会改变,坚定不移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不会变,中国发展要立足做好自己内部的事情不会变。

不打不相识。正如刘欣在开场白中所说,“非常感谢翠西,有机会能直接对话”。相信中美这场以battle之名的对话,不过是为了better。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