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增值税改革首月减税超千亿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5-31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作为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实施后首个申报期结束。5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改革首月实现净减税1113亿元,减税成效显现。

除增值税外,数据显示,今年1-4月,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623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最大受益者,合计减税519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2143亿元,累计人均减税1026元,累计有9900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减税金额较大,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销项端税率已经即时下调,但进项端按原税率开具的发票首月体现较多,抵扣相应较多;二是纳税人过去购入不动产尚未抵扣的进项税额本月一次性转入的金额较大。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减税效果最为明显,实现净减税476亿元,占总减税金额的比例超过四成,居所有行业首位。处于增值税链条中间环节的批发零售业,实现净减税416亿元。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减税红利将由生产制造企业、经销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分享,从而起到减轻企业税负、扩大消费的双重激励作用,激发了市场活力。

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1.4%和15.5%,增速分别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3个和9.4个百分点。4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8个百分点。

对于下一步增值税改革,北京大学教授刘怡建议,未来应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的征管难度和监管成本;同时进一步完善政策,减少设租寻租的可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