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ST股缘何不吃香了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9-05-30

近期ST股票跌跌不休,有的股票总市值尚不足10亿元,即便如此,股价仍未有止跌迹象。本栏认为,在A股从严监管的大背景之下,ST股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未来价值还会越来越低,投资者应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

交易行情显示,截至5月29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ST九有、*ST科林、*ST凯瑞、*ST仁智四只ST股总市值在10亿元以下,另外,*ST秋林等多只ST股总市值勉强徘徊在10亿元之上,未来不排除跌破10亿元市值的可能。

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ST股票已然失去了往日的光环。与此前可能乌鸦变凤凰不同,现如今炒作ST股将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毕竟越来越多的新股上市,ST股的投资价值已经越来越小,投机难度也越发加大,未来A股的ST股或将效仿港股的仙股,大面积ST股的股价低于1元并不稀奇,且不排除股价跌破0.1元的可能。

ST股票的价值主要来自于被重组的可能。即它们的价值是被重组后的预期股价乘以被重组的概率。假如某个ST股票预期被重组后股价为30元,重组成功的概率为10%,那么它的合理定价就应该是3元。而这样的估值有两个基本假设,一是ST股票不可能自己重新恢复盈利,二是ST股票不会退市。

第一个基本假设符合大多数ST股票,但第二个假设条件在未来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

现在不仅新股“堰塞湖”已经基本排除,而且还有了科创板,很多拟上市公司的上市途径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上市排队的时间也在大幅缩短。直接IPO渠道的效率提升,会对借壳上市等需求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进而对ST股票的重组等事项也会产生影响,诸如企业借壳上市的意愿会有所降低,ST股的壳资源价值会持续走低。

因此,ST股票的合理估值未来仍可能会大幅下降,且大概率会低于1元。这也意味着,未来可能会出现大量股价低于1元的ST股票,其中部分重组预期降至冰点且将面临退市的ST股票,甚至不排除股价跌破0.1元而成为真正“仙股”的可能。

其实在香港股市,存在着大量的股价在0.1港元附近交易的“仙股”,由于香港股市并没有连续亏损而退市的制度,所以只要上市公司没有申请破产清算,股价在连续20个交易日内有成交,股票就可以继续交易。投资者并不预期它们能够乌鸦变凤凰,于是这些股票的股价也就长期在低位徘徊。它们的“冷宫”遭遇,很可能就是A股ST股票的未来。

当然,这一过程将会在较长时间内实现,而且期间也会有大资金进行波段投机炒作,例如当有个别公司出现重组传闻的时候,整个ST板块就有可能形成一次脉冲性的上涨走势,部分投资者还会加入到炒作壳资源的行列,但这并不意味着壳资源的价值会出现长期上涨走势,这不过是估值回归过程中的小反弹,最终ST股票的平均估值一定会下降到很低的水平。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