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勿谓言之不预也!官方接连释放稀土反制信号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5-30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勿谓言之不预!立场鲜明,信号明确。5月29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先后刊出时评,挑明“美方一些政客意图通过技术限制打压遏制中国发展,只能是妄想!” 

近一周来,稀土热持续升温。针对舆论提出“稀土是否可能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5月28日通过央视采访强调:“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受此影响,5月29日收盘,稀土板块涨幅超过5.62%,30只概念股中28只上涨。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从5月10日-29日收盘,A股稀土板块总市值在14个交易日里增加约998亿元。

人民日报评论指出,自中美贸易摩擦升温以来,美方步步加码,不仅上调关税,而且试图用尽蛮力扭曲全球供应链,“剥夺”牵系中国企业生存的技术产品供应,其霸道行径令全球哗然。

然而,美国对全球供应链的深度依赖是不争的现实。以稀土为例,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对稀土的净进口依赖度为100%,其中来自中国的稀土化合物和金属占比达八成。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提到,在美方提出的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剔除了稀土相关产品,最新提出的3000亿美元清单中同样规避了稀土,这表明,美方对中国稀土的依赖短期内难以替代。

中国在稀土储量、产量和整体产业链上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稀土开采量占全球71%。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产量远远落后于中国,二者相加还不到中国12万吨总产量的1/3。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在稀土产品制造过程的一个关键阶段——将氧化物转化为金属——完全占据主导地位。

美国稀土咨询公司“船锚之家”总裁克林特称,“稀土产业是一条供应链,而中国控制这个供应链”。美国政府问责局发布报告指出,据估算,美国可能需要15年才能重建国内稀土供应链。

而对于中国官方的接连表态,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已经能够让人们了解到国家的一些意图。“可以看到的是,如果我们在稀土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将会有很强的针对性。”

此前,由于稀土开采对环境破坏大,中国曾以“环境例外”对稀土出口采取管制措施,不过没有得到WTO的支持。在白明看来,未来,中国可以考虑以“安全例外”的理由申请管制。“美国在实施钢铝关税和汽车关税时,都提到了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从这个角度说,很多高科技产品都需要稀土,一些国家如果拿中国出口稀土制造的产品,最终用来制裁或威胁中国,我们也是可以采取措施的。”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则明确指出:“一方面,我们坚持稀土资源优先服务国内需要的原则;另一方面,我们也愿意满足世界各国对于稀土资源的正当需求。我们乐见中国的稀土资源及稀土产品能够被广泛用于制造各类先进产品,更好满足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