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品质经济提档 北京首发生活服务业网点电子地图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徐天悦 网编:段跃 2019-05-29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数字化技术加持下,北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将变得更加便利。5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北京生活服务业网点电子地图”和“北京生活”App已正式上线。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快速查找身边菜店、早餐铺、药店等各类便民服务网点的分布情况和服务信息,还可以参与商户评价,获取更多优惠信息等。

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委托北京中科翔龙科技有限公司在高德地图基础上组织开发的“北京生活服务业网点电子地图”和“北京生活”App已正式上线。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北京生活服务业网点电子地图汇集了27.4万余个生活性服务业网点信息,对包含蔬菜零售、便利店(超市)、早餐店、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便民维修、末端配送(快递)等在内的生活性服务业网点进行分析梳理、归类。“北京生活”App目前可以为市民提供周边网点信息查询、店铺导航、消费评论等服务,暂时支持Android系统,后续完善支持苹果系统。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根据便民网点市场运行情况,定期动态更新“北京市生活服务业网点电子地图”信息,指导各区按图作战、按表销账,切实加强基本便民商业精准补建工作,并优先补建便民商业设施基础弱、缺口大的区域,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北京市商务局一直在稳步推进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工作,此前也已经推出过便民商业地图。根据北京市商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共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210个,2018年,市商务局指导各区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529个,超额完成了1400个生活性服务业网点的任务。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成荣表示,目前的便民商业发展主要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尽管市场上有口碑、大众点评等App可以呈现一部分商户的信息,但是很多小的便民网点却缺乏更可靠、细致的信息。开发电子地图和App是便民商业走向智慧化的一个举措,能够更好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线上平台,消费者可以打破区域限制,对便民商业网点的分布情况以及商户经营的口碑情况都能有更清楚的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商务委打造的便民商业地图在实际使用中还需不断完善。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消费者要查看便民商业地图,需要登录“开放北京”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这对于习惯了各种智能化、移动化工具的消费者来说,在日常使用中有所不便。王成荣表示,开发App线上平台的工作不是一次性的,还需要不断加大投入,建立评价反馈机制和研发优化机制,不断解决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升级平台的流畅度和便利度,这样才能更实际地造福消费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