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不能让围海股份的股民吃哑巴亏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5-29

围海股份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导致围海股份将被ST处理,从公司披露违规担保以及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到被ST,围海股份股价出现明显下跌,投资者因此遭受损失,本栏建议,大股东违规占用导致股价下跌进而造成投资者损失的,应该全额向投资者赔偿损失,确保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天翔环境大股东占款21亿元,神雾环保违规担保10亿元,现在围海股份又因为大股东占款而被ST,上市公司俨然成了不守规矩的大股东手里的“唐僧肉”,这种违法违规行为必须要严厉打击,上市公司的资产必须受到保护。

围海股份的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大股东直接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截至2019年4月26日,公司及关联方江西蓝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都文化”)累计被控股股东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围海控股”)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余额为4750万元(不含利息)。

二是上市公司对大股东提供贷款担保。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以存单质押方式为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关联方在相应银行融资提供担保合计金额为4.6亿元。2019年1月1日-4月26日期间,解除上海光大银行市东支行质押担保1.5亿元,在长安银行宝鸡汇通支行增加质押担保2.9亿元。截至2019年4月26日,上述6亿元担保尚未解除。

从最新公告来看,4750万元的大股东占款已归还,而6亿元的贷款担保则计划由大股东将约3.4亿股普通股股票转让给第三方宁波交投,然后由宁波交投提供不超过6亿元用于解决贷款担保的问题。由此可以看出,围海股份大股东已经谋划退出,3.4亿股转让之后,将失去控股股东的地位。

围海股份因为被ST的预期,股票已经在5月26日、27日连续下跌两天,期间累计跌幅近9%,而期间大盘却是上涨的,投资者因此遭受了不小的投资损失。此外,根据以往上市公司被ST的经验,复牌当日很容易出现大幅下跌甚至跌停的走势,故围海股份5月28日复牌后不排除股价继续承压的可能,这也有可能导致投资者的损失进一步加剧。

围海股份曾在4月27日突然披露了一份公司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事项的公告,在发布公告的前一个交易日,围海股份收盘价为5.07元/股,而截至5月27日收盘,围海股份的收盘价为4.87元/股。对于在4月27日前持有围海股份的投资者而言,现如今面临着一定的投资亏损,这其中的原因可能与围海股份曝出的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有关。

遗憾的是,投资者的损失却无处索赔。

对于那些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而言,如果最终罚单落地,投资者尚能够提起诉讼获得一些赔偿,但对于类似围海股份的情况,虽然大股东违规占款,但投资者却索赔困难。本栏认为监管层在重点打击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过程中,应该同时对制度法规予以进一步完善,诸如明确规定,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导致上市公司被ST的,期间若出现股价下跌,投资者的损失应由大股东全额赔偿,不能让投资者吃哑巴亏。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