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大北农别拿小股民不当回事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5-28

因长期不回复互动易平台投资者提问而收到关注函的大北农,在5月27日回复了问询函,并表示集中回复了160余条投资者的提问。如此看来,只要愿意,大北农及相关工作人员完全有能力及时回复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而之所以此前大北农没有这么做,说到底还是因为没把小股民当回事,但在A股市场里这样的“股东歧视”坚决要不得。

在收到关注函后,能第一时间意识到错误并进行改正,大北农的纠错意识还是不错的。但这样的前提是深交所下发了关注函,公司才拼命地“补作业”,就好比在最后时刻老师催着让交作业了,学生才拼命地赶作业。

回看过去可知,在深交所没有发关注函的2014-2018年,长达五年的时间里,大北农对于投资者的提问都是明日复明日。对于未能及时回复的原因,公司的解释是董秘工作太忙了,分身乏术。但在收到关注函之后,大北农方面一天能够回复160条,看来董秘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

既然董秘工作太忙的说法站不住脚,那么唯一说得通的理由就是上市公司对于回复投资者提问这块并不重视,毕竟在互动易上提问的多数是小股东。认真回复问题不一定是真的关心投资者,但不认真回复肯定是不重视投资者,对于不重视投资者的公司,投资者自然也会在估值上给个差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关系真的是水和舟的关系,既能载舟,亦能覆舟。

从大北农此前发布的公告来看,面对券商、投资机构等有实力的投资者在调研中提出的问题,公司方面均很好地做出了回答。虽然拥有同样的股票,但却因为持仓数量不一样,中小投资者就被上市公司方面所冷落。

轻视小股东的做法绝非大北农一家的问题,不欢迎100股股东参加股东大会、认为散户买股票是为了赌博,这些说法的背后,都体现的是上市公司对中小股东的不平等对待。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股东不论大小,都应该受到平等对待,尤其投资者结构较为特殊的A股市场,中小股东占据了市场的绝大多数,也就是说,上市公司的流通股很大部分还是被小股东们所持有。上市公司千万不要小看小股民的力量,在特殊决议或者涉及大股东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中小股东联合起来就拥有了绝对话语权。而且,在二级市场上,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让小股民伤透了心,那么这家公司股票将很可能面临流动性危机,毕竟单纯地靠机构投资者是无法维持公司股票的日常交易活跃程度的。

当然,对待投资者的态度,不仅仅是回复投资者的提问,还有很多方面能够反映出对投资者的重视,例如在股东大会上听取投资者对于利润分配方案的意见建议,并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合理的修改,或者大股东对投资者做出的承诺都要一一兑现,包括但不限于增持股票、不减持股票等。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