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欧洲病人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9-05-28

一场发生在欧洲全境的议会选举,一夜之间引发了全球舆论的关注和震惊,政界将其视为“风向标”,而民间观察家更通俗地将此视为欧盟“决定命运”的选举。

根据欧洲议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这次选举的投票率达50.5%,是20年来最高,比2014年的欧洲议会选举多出8个百分点。初步结果显示欧洲各国传统党派在这次选举遭遇重挫,极右派和重视环保议题的绿党支持率飙升。

勒庞胜出是其中之一。上一轮法国总统大选,作为法国极右翼政党候选人,勒庞时隔15年再次闯入“决赛”。尽管法国和美国的选举制度存在很大差异,但从民粹主义的角度来讲,“勒庞现象”和“特朗普现象”有相通之处,极右翼政党和主流政党正在历史的漩涡中较量,如果主流政党拿不出让民众认可的改革方案,几乎相当于不进则退。

携带反移民、反欧盟立场,让人相信来势汹汹的勒庞如果成功一定并非侥幸。多年来由于法国在经济发展、外来移民和文化融合等方面的问题难以解决,政治生态早已悄然生变。政治疏离和经济排外的情绪在欧洲大陆蔓延发酵,并以各种匪夷所思的形式爆发出来。比如当初卡梅伦自己也没想到“说走就能走”的那场投票。事实上,欧洲一直没能赶走英国脱欧后的疑惑和金融危机以来始终未曾消散的全球化焦虑。

焦虑有时来自具体的困境,有时也来自于抽象的烦恼。欧洲经历过人口结构转型冲击、难民潮的洗礼、金融危机的扫荡,欧洲各国正承受着国际影响力下降和财政紧缩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极右势力打着自保的名义走向封闭的围城,对过去以合力一体化为核心的欧洲秩序发起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如美国挥起贸易大棒,挑动全球产业分工链条,向全球化发起冲击,将置身其中的彼此一起推向危险的境地。

尽管上一次在总统决胜局输给了马克龙,勒庞显然并不甘心原地踏步。她不再希望简单的“Frexit”退出欧盟,而是正与其他民粹主义、极右翼国家盟友一道,寻求从内部瓦解欧盟,推动她所说的“民族国家联盟”。

欧洲的未来到底在哪里?极右翼也许一时还给不出像样的答案。开放、包容与多元曾是欧洲人的根本理念和价值观,是经过战争与繁荣之后理性发散出的耀眼光芒,也是一体化能够远走的精神内核。如今自利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国际行动越来越放飞自我,关于“世界是平的”、普遍繁荣和美丽新世界的愿景渐渐退缩。

在一战结束100多年后的今天,欧洲离理想中的样子更近了吗?历史吊诡地与理想主义开玩笑。三年前,英国脱欧几乎推倒了全球化进程逆转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三年后,当特雷莎·梅哽咽告别的时候,无论是选择出走的英国还是它背后的大陆,都没有比昨天更好。茨威格在“昨日世界”里的担心不无道理:“巨大的风暴早已将太平世界击得粉碎,那个太平世界无非是空中楼阁。”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