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深大通真的知错了吗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5-27

继5月25日深大通发布致歉公告之后,在5月26日晚间,公司又披露公告称立即辞退相关三名涉事人员,并且深大通董事长也引咎辞职。事发时隔数天之后姗姗来迟的致歉公告以及相应的处理决定,很难让投资者信服深大通是真的在忏悔,更多的像是舆论发酵之后无奈的应对之举。对于一家敢暴力抗法的上市公司而言,会把股民放在眼里吗?这样的上市公司A股实在是不欢迎。

深大通的暴力抗法,不仅让监管层感到震惊,更让A股股民开了眼。这样的举动不仅没有做到四个敬畏,而且还是很不成熟、不理智的表现,难道不接受监管函、打伤工作人员就能免除处罚?

股民想要知道,深大通相关人员的暴力抗法,只是个别员工单纯的工作态度问题,还是另有公司高层授意?如果是后者,那么深大通将会是一家十分令投资者担忧的公司。试问,一家连监管人员都不放在眼里的上市公司,怎么会勤心尽力地为自己的众多中小股东谋福利?

现如今,深大通先是发了致歉信,然后又对相关人员做出了处罚,并且公司董事长也主动辞职,看似深大通忏悔的诚意很明显,但果真如此吗?在本栏看来,并不一定。

深大通的暴力抗法事件发生在5月22日下午,但道歉信则在5月25日晚间发布,随后的专项会议更是在5月26日下午召开并做出决定。如果真的有道歉的诚意,深大通不应该在暴力抗法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做出致歉吗?缘何在媒体报道发酵数天之后,尤其是在被监管机构“点名”之后才做出相关表态?如此做法,很难让人看到深大通道歉的诚意。

除了暴力抗法,深大通还擅长蹭热点。深大通频繁披露有关工业大麻的相关公告,并且说自己在区块链上有技术优势,真是什么热门就干什么。

从深大通的所作所为来看,它的目的在于股价,希望通过各种蹭热点,把股价推到一个较高的水平,那时候不管是大股东质押还是减持,都能获得更多的资金。巧合的是,目前深大通股东曹林芳正在减持股份,计划减持不超过1093万股,截至2019年3月22日已经完成减持约547.78万股,大约还有540万股需要减持。

即使已经被立案调查,深大通的大股东也没有放弃维护股价的愿望。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发布公告称,要增持100万-200万股股票,并且在增持之后的6个月时间内不主动减持股票。按照当前11元附近的股价计算,大约耗资1100万-2200万元,不过考虑到目前股价还在“一”字跌停之中,实际需要的资金量应该会更少。本栏估算,如果要完成这一增持承诺,最少可能大约1000万元资金就够了。

所以本栏认为,深大通的特点是蹭热点、抬股价、不敬畏监管层,更加不会敬畏投资者,现在投资者正在用脚投票,而且投资者的损失无处索赔。

在本栏看来,深大通被立案调查、暴力抗法,责任完全在大股东身上,中小投资者无责,监管层应该重罚深大通大股东,允许投资者依法向大股东提出索赔,以惩罚肇事者,保护普通投资者,这样才能让A股市场成为真正的公平公正公开的投资场所。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