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国电信因骚扰电话管控不力被约谈

出处:产经 作者:陶凤 王寅浩 实习记者 周应梅 网编:尹文武 2019-05-24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寅浩 实习记者 周应梅)5月23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称,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22日就骚扰电话管控不力问题约谈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广东、江苏、浙江、四川等问题突出的四省电信公司。 

在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通报了近期中国电信骚扰电话被投诉举报量快速增长、群众反映强烈的情况,要求中国电信坚决落实治理要求,确保短期内见实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参会四省电信公司签订了《整改承诺书》,承诺将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全面排查,切实堵住管理漏洞,并对问题严重的基层单位及责任人严肃问责。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不久前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已针对近期“95”号码和移动转售业务“170”、“171”等号段拨打骚扰电话严重扰民、群众举报投诉居高不下等突出问题,分别集中约谈了南京颢志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呼叫中心企业和远特(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移动转售企业。

根据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统计,2019年一季度,骚扰电话投诉举报量超过20万,是2018年一季度的三倍,最多的骚扰电话内容就是“贷款理财”,投诉举报数量接近7万,占了1/3。房产中介、违规催收、股票证券分别排在二、三、四位。

艾媒咨询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骚扰电话拨打量已超过了500亿次,两成网民接到的电话中超过一半是骚扰电话,而且每周都能接到骚扰电话的网民达到了85.4%。超过九成的网民表示对骚扰电话的治理情况感到不满意,甚至有43.1%的网民表示最近一年接到的骚扰电话比以往要更多。

“骚扰电话之所以治理效果不理想,是因为它牵涉到巨大利益链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由营销电话和骚扰电话支撑起来的中国呼叫中心市场规模2018年就达到了190.2亿元,预计2019年能突破200亿元达到216.6亿元。

事实上,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已针对骚扰电话展开了一系列治理行动。据媒体报道,在加强监测骚扰电话方面,中国移动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骚扰电话集中监测系统,针对“响一声”、“语音群呼”、“呼死你”等骚扰电话开展集中监测。在自查自纠方面,三大运营商重点对语音线路和“95”、“400”等号码电话拨打行为实施了排查整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