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携程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增335%,发生了什么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19-05-23

在整体经济形势放缓的大趋势下,携程财报却逆势上扬。5月23日,携程旅行网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成绩单,其中净利增长更是超过3倍,引发业界关注。在业内看来,一方面,携程业绩走高受益于快速爆发的中国出境游市场;另一方面,携程海外业务加速扩张也确实换回了可期的回报。如今,稳坐国内OTA头把交椅的携程已越来越多的将目光投向海外,参与国际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在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同时,携程也将迎来更严峻的挑战。

净利增长335%

5月23日,携程旅行网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携程净收入为人民币82亿元,同比增长21%,超过华尔街此前预期的20%;值得一提的是,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增长335%。据此前携程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指出,虽然当季携程净利润同比2017年一季度增长19倍,不过,2018年一季度携程净利润仅为11亿元。

根据财报显示,此次携程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33亿元收益,一系列投资活动带来的收益和冲回过去计提的投资减值,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和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人民币。

一家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是指交易性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投资以外的其他的债权证券和权益证券,通俗的来讲,就是该企业进行了某些投资或持有某些公司的股票,获得了收益,这其中包含投资的公司市值增加。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是变动的,未来能否持续还要看投资资产的价值。

近年来,携程在海外持续加大投资,不断的投资也给携程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据了解,2016年11月,在携程任命孙洁为CEO后仅一周,该公司便宣布以17.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旅游搜索公司天巡网,此后天巡直订业务的增长,也为携程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此外,2015年和2017年,携程还分别收购了英国航空公司和美国的一个社交旅行的网站。

国际业务扩围

海外投资似乎让携程尝到了的“甜头”,随着国内OTA市场格局的确立,携程布局国际市场的企图越来越明显。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季度,携程国际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继续攀升,升至35%。财报还显示,携程国际酒店和国际机票在不计入天巡的前提下,增速超过同期中国出境游增长的两倍;而天巡直接预订业务收入也同比上升约250%。其实,携程国际业务增长的势头从此前的财报中就已显露,根据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当时携程国际业务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30%-35%,同时国际酒店和国际机票(不包括天巡在内)增速还达到了行业增速的3倍。

对于携程国际业务收入持续攀升,华泰证券分析师尤亦韬还分析指出,携程海外用户在过去两年维持了高速增长,也赢得了新的市场份额。据了解,仅天巡目前就已经拥有超过200万用户。

其实,近年来,国际OTA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而这却给中国企业出海参与竞争留下了机会。数据显示,作为全球OTA巨头的Booking,2019年一季度收入略有下滑,下滑3%左右;另一大国际OTA巨头Expedia公布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净利也小幅下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际经济形势疲软,也加速了中国企业出海布局的决心。

今年4月底,携程还宣布通过股权置换成为印度最大在线旅游企业MakeMyTrip的第一大股东。而这笔投资,甚至被携程视为“第三次创业”的开端。业内分析认为,通过加码对MakeMyTrip的投资,携程将深入参与印度这个在OTA领域快速增长的重要新兴市场。

海外竞争日趋激烈

随着海外版图不断扩张,挡在携程前面的,是如何与对手国际市场上“打擂台”这一难题。

今年3月,根据携程公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其总交易额就达到7250亿元,一度超过了Booking Holdings.和Expedia2018年全年的GMV(总交易额)及增速,在业内人士看来,携程已经越来越多的参与国际OTA业务的竞争。虽然业绩增长迅猛,但放眼全球看来,携程在国际化市场仍存有很大空间。

此前据Booking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总收入达145亿美元(约合972亿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其国际业务运营贡献的全年收入为130亿美元,占比超9成以上。而目前,携程的国际业务仅占到35%,显然还存在差距。

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进一步指出,携程在国际化上拓展,就不可避免要跟Booking、Expedia等国际巨头同台竞争,在中国市场还好,一旦放到国际市场上,携程在当地所掌握的机票、酒店资源能否与之抗衡,就成为挑战。虽然近两年携程不断通过收购的方式加码目的地资源,完善国际化产业链,不过在当前中美贸易大环境下,能否占得有利时机就不好说了。据了解,近一年来,中美汇率持续走高,也给中国企业出海制造了一定的压力。刘照慧还表示,除了目的地资源方面,人才也是中国企业海外布局的关键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市场来看,携程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并稳坐“头把”交椅,但在全球市场来看,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