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珈伟新能所购标的业绩“变脸”太蹊跷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5-23

珈伟新能购买的子公司江苏华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源新能源”)在业绩承诺期内连续三年都完美达标,但第四年刚过业绩承诺期就出现业绩“大变脸”的情形,巨亏4.3836亿元,导致珈伟新能计提商誉减值11.5495亿元,这也是导致珈伟新能2018年度巨亏19亿元的最重要原因。在本栏看来,这样的业绩“变脸”太蹊跷。市场不禁会问,华源新能源在业绩承诺期内实现业绩的真实性到底几何?

上市公司收购的资产一旦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形,将严重影响到上市公司当期的经营业绩。就华源新能源的“变脸”而言,有着太多的疑点需要上市公司方面给出解释。在2015年,珈伟新能以1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华源新能源100%股权,当时,华源新能源做出的业绩承诺期为2015-2017年,承诺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华源新能源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25890.64万元、33457.09万元以及36614.42万元。回看华源新能源三年业绩承诺期内的业绩表现,对应的金额分别为25953.11万元、34093.45万元以及37541.14万元,均可谓是完美的踩线完成任务。

让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是,业绩连涨的华源新能源,在业绩承诺期一过就闪电业绩变脸。在此情形下,投资者有理由怀疑,业绩承诺期的三年之间里华源新能源的业绩真实性到底如何,业绩承诺方是不是通过人为调节的手法增加了华源新能源的经营业绩?包括但不限于找关联企业直接购买华源新能源的产品和服务、给重点客户价格补贴等方法。毕竟只要业绩承诺期能够顺利完成经营业绩,业绩承诺方的权益就能实现最大化,至于过了业绩承诺期之后的业绩表现如何,和业绩承诺方就没有丝毫的关系,吃亏的只会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

之所以要设置三年的业绩承诺期,目的是防止卖家把劣质资产当成优质资产卖给上市公司,而如果这三年的业绩受到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标的资产的业绩就一定会出现水分,一旦过了“保质期”,就有可能立刻出现问题,这其实是一种更加隐蔽的欺诈行为,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有很大的危害。在A股市场,并购重组过程中收购资产通常都会给出一定的溢价,也就是说上市公司花高价买入标的资产,而新购买的标的资产也都会被投资者寄予厚望,因为它们很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是上市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如果它们的业绩真实性出现了问题,就会让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吃大亏。

在本栏看来,上市公司高价收购资产的时候,不能只看过往的业绩和未来业绩承诺,否则很可能会买到假的优质资产,华源新能源的收购交易显然是失败的,值得注意的是,珈伟新能还收购了其他资产,也都计提了商誉减值,现在投资者已经成了惊弓之鸟,谈商誉色变,上市公司高价收购资产,应该格外慎重。从监管层面而言,在对并购重组事项的审核过程中,还是应该更严格一些,毕竟审核时多一份严格,对投资者就会多一份保护。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