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重组带状疱疹疫苗获批上市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常蕾 网编:尹文武 2019-05-23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带状疱疹,也就是民间俗称的“缠腰龙”,可以通过打疫苗预防了。5月22日,国家药监局官网消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葛兰素史克的Singrix(重组带状疱疹疫苗)进口注册申请,用于50岁及以上成人带状疱疹的预防。

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通常表现为一种出现在身体单侧并伴随疼痛、瘙痒的皮疹,可持续两到四周。在中国民间带状疱疹称作“缠腰龙”,中医上叫缠腰火丹,这是老年人群中侵犯胸腰部的病毒性皮肤病,这种病还可侵犯头、面部及上下肢等部位。

该疫苗肌肉注射两剂就可完成免疫程序,常见不良反应有疼痛、发红、肿胀,以及肌痛、疲乏、头疼、发热和胃肠道症状等。在中国,每年有近300万成年人受带状疱疹影响。

北京某中医院外科主任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前国内的发病人群主要为50-70岁的中老年人,因此这种疫苗的主要接种人群也在这个范围内。”

2018年8月,国家药监局公示了48个境外已上市临床急需新药名单征求意见。其中,葛兰素史克的Singrix赫然在列。时隔9个月,Singrix终于填补了国内带状疱疹疫苗的空白。

此前,国内治疗带状疱疹的药物主要为阿昔洛韦、泛昔洛韦口服药和喷昔洛韦局部外用药,而它们只能抑制病毒,在人体免疫力低下时,病毒经常“复活”发作。

而目前国内研发的是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药监局官网显示,已经有两家公司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分别是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和长春祈健生物制品,此外还有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研制的冻干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处于研发阶段。

公开数据显示,全球疫苗市场在2017年规模为276.82亿美元,葛兰素史克占据24.02%、默沙东占据23.65%、辉瑞占据21.68%、赛诺菲占据20.82%。四家公司占据了近90%以上的市场份额,形成了四足鼎立之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