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一心堂实控人投机可转债欠妥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5-22

一心堂控股股东、实控人阮鸿献在公司可转债上市首日卖出巨量可转债,与其长期看好公司并投资可转债的形象相悖,有投机可转债的嫌疑。本栏认为,虽然阮鸿献此举并不违规,但也应该考虑一下投资者的感受,减持行为应尽量温柔一些。

从一心堂发布的相关公告来看,阮鸿献以原始股东的身份参与可转债发行的优先认购,获配一心转债约192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31.86%。作为一心堂的实控人,阮鸿献大手笔参与认购自家可转债对市场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投资者视大股东的行为为看好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通过认购可转债的方式,保护自己的持股比例不下降,防止其他股东通过可转债转股的形式威胁到第一大股东的控股地位。

但在2019年5月17日,一心转债上市交易的第一天,阮鸿献就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一心转债约60.26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约为阮鸿献持有一心转债总量的1/3。

这样的减持行为,从法律法规上看并不违规,但是却极大地伤害了投资者的积极性。以至于在公告发布的次日即5月21日整个股市出现上涨的时候,一心堂股价出现逆市下跌。投资者可能会认为,既然一心堂控股股东都在迫不及待地大量抛售一心转债,那么一心堂的股价有可能已经高估。

此外,不仅仅控股股东在减持一心转债,5月11日一心堂还发布了股东减持预告,持有一心堂股份956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6.8463%的股东刘琼计划在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567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9986%。两件事情综合到一起,一心堂的投资者难免会对一心堂的未来感到担忧,毕竟大股东们都纷纷减持,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会遭受很大的打击。

尤其是阮鸿献短炒自家公司可转债的情形,更容易遭到投资者的质疑。这样的操作,从本质上讲是属于短线投机炒作,虽然说现有的法律法规并未禁止这样的行为,但是这事实上却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当初自己带头认购转债,现在刚上市就大量减持,如此操作,投资者怎能不受打击?

交易行情显示,一心转债自5月17日上市交易之后,当日收盘价为116.7元/张,随后,一心转债近两个交易日连续出现下跌,在5月20日下跌1%,在5月21日收跌0.89%,截至5月21日收盘,一心转债的最新价格为114.5元/张。在本栏看来,一心转债近两个交易日的连续下挫,也可能是受到了公司实控人上市当日便大举抛售可转债消息的影响。

本栏认为,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还是应该谨慎资本运作,踏踏实实长期持股,认认真真经营公司,让公司利润提升带动自己财富增值才是和投资者双赢的办法,投机短炒并不能带来公司的稳定长期发展,反而可能会招致中小投资者的反感。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