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BAT已逝?HAT上位?

出处:产经 作者: 魏蔚 网编:尹文武 2019-05-22

无论是同期成立的网易、京东,还是新生势力字节跳动、美团点评,近年来冲击BAT阵营的“第四极”越来越多。5月21日,百度盘中市值一度被京东反超,收盘后411亿美元的市值,低于港股上市的美团点评的3471亿港元。美团点评CEO王兴再度呼吁用HAT(华为、阿里、腾讯)来代替BAT。如今,从软件、平台到硬件,互联网公司和硬件巨头频繁跨界,业务边界日益模糊,曾经相对独立的两种势力,在产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市场开始竞合不断。

33

BAT说法成往事

对于美国的中概股而言,5月21日不是一个好日子。当天,阿里跌5.26%,拼多多跌8.46%,网易跌3.34%,B站跌5.02%,爱奇艺跌3.68%,陌陌跌1.97%,微博跌4.78%,百度跌8.39%,京东跌3.24%。

盘中百度市值一度被京东超越,而从全球市场来看,截至美国时间5月20日收盘,百度市值411亿美元,略低于美团点评市值。

2005年,成立五年的百度在美国上市,彼时,腾讯已上市一年,阿里即将6岁。当年百度营收3.2亿元,净利润4760万元,跟早已上市的网易、搜狐、新浪差距较大。腾讯2005年总收入14.3亿元,净利润5亿元,没有与门户时代的霸主们拉开差距;阿里刚刚推出支付宝,拿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

2006-2011年,BAT的优势逐渐明显,分别从搜索、电商、社交入手,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三驾马车,BAT的概念也由此而来。

移动互联网普及之后,擂主BAT迎来挑战者,京东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京东与BAT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市值也一直紧咬百度不放,奋力追赶的还有老大哥网易。截至美国时间5月20日收盘,百度、京东、网易的市值分别为411亿美元、400亿美元、330亿美元。

除了京东、网易,俗称小巨头的TMD(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实现逆袭的小米及估值不断上涨的蚂蚁金服,都是业界眼中的“第四极”。

HAT or ATM

从数据上也可以直观感受到追赶者日益逼近的步伐。按照最新市值计算,美团点评已经超越百度,挤进中国互联网前三名,小米的市值则排在阿里、腾讯、美团点评、百度、京东、网易之后,位列已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第七。

字节跳动、滴滴、蚂蚁金服虽然还未上市,但估值也不容小觑。根据相关报道,字节跳动在2018年10月的估值为750亿美元,滴滴估值在500亿美元。一年前,蚂蚁金服被曝估值超过1500亿美元。

按此粗略估算,中国互联网公司前十名为阿里(4164亿美元)、腾讯(4139亿美元)、蚂蚁金服(1500亿美元)、字节跳动(750亿美元)、滴滴(500亿美元)、美团点评(442亿美元)、百度(411亿美元)、京东(410亿美元)、网易(330亿美元)、小米(302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被归为颠覆力量的美团点评却极力推崇华为。2018年底,王兴曾发问:“为什么媒体还没有广泛使用HAT这样的称呼代替BAT?科技企业已经各种跨界了,华为云是阿里云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华为手机自带的安卓市场也是腾讯应用宝的强力对手。”

不过,艾媒咨询高级分析师刘杰豪认为:“这么比较不太恰当。对华为来说,它本质上还是一个硬件为主导的公司,与BAT有很大区别。”

根据2018年业绩,华为营收7212亿元,同比增长20%,超过阿里和腾讯的营收总和,但净利润只有593亿元,低于腾讯和阿里。

且主营硬件的企业市盈率普遍低于互联网企业。以苹果为例,市盈率常年在15左右,而谷歌、阿里、腾讯的市盈率在30上下,亚马逊甚至高达77。以互联网企业平均30倍的市盈率计算,华为2018年估值约为2576亿美元,也不及腾讯和阿里。

殊途同归

对比业务布局,软件出身的互联网企业和主营硬件的科技公司正在趋同。华为、腾讯、阿里、百度等头部科技类企业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和产业互联网都充满兴趣。

知名市场调研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在中国IaaS和PaaS市场,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百度排名前五;从IaaS市场份额来看,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和金山云依然占据前五。2018年,在国内公有云市场,华为、百度、浪潮、京东实现高达市场平均水平2-8倍的增长。

移动互联网用户红利见顶已是共识,之前主要toC的互联网企业开始转向toB的产业互联网,与当年互联网普及期一样,搭建基础设备是根基,云计算则是互联网企业做B端业务的基础。

腾讯总裁刘炽平把云计算和产业互联网的关系描述得更直接:“产业互联网最初的营收机会还是来自云业务。”而华为本身就有toB业务,在行业市场数字化转型方面,有产品、技术等积累,踏进产业互联网和云计算领域也是顺其自然。

刘杰豪表示,目前华为和BAT确实在部分路线上有交集,但是华为更扎实、基础更好,比如华为在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和处置能力上已实现全球布局,华为对智能终端的理解还有资源能力是目前阿里、腾讯不能比拟的。阿里和腾讯则在应用服务上更有优势,包括互联网产品打造等。

除了追逐同一风口,进入下半场之后,互联网企业和科技类公司,开始摒弃单打独斗,选择合作发展。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5月,支付宝与华为联合成立蚂蚁金服-华为创新实验室,2019年4月下旬,腾讯云与小米达成合作,双方将以腾讯云全平台音视频解决方案为基础,推进电视端在线视频通话服务的建设。一个月后,腾讯QQ和华为EMUI正式成立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在社交、AR、支付、IoT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跟当初互联网企业扎堆做硬件一样,硬件厂商也在向软件和服务业渗透,苹果就是例子。”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说,“这跟公司的体量有关,也跟用户红利消失有关,这种趋势不可逆。”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