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京东汽车后市场扩容 智慧服务打通全产业链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9-05-21

C2019-05-22商业周刊3版01s002

电商为汽车后服务市场扩张增加更多可能性。京东的汽车后市场服务连通上中下游资源,为维修门店提供订单数据管理服务,并且对接厂商、门店两端供需。深耕C端市场的京东,将销售的藤蔓延伸到维修门店,服务网络扩大,覆盖汽车后市场的深度与广度。

京车会门店将达400家

去年“11·11”京东带着京车会首批200家门店与消费者见面,2019年,京车会的合作门店规模将达到400家。据京东零售集团汽车后市场总经理庆岩表示,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线上下单,到合作门店体验服务。目前,京车会的200多家门店以一二线城市门店为主,门店资源也将不断下沉。

一直以来,汽车后市场存在乱收费、使用伪劣产品的情况。庆岩表示,加入京车会的汽修店需在京东订货,保证商品的质量、品牌真实性。另外,京东在不影响门店合理利润的同时,实现线下服务透明化,让门店做到线上线下价格统一、服务标准化。

值得一提的是,汽修店加入京车会,解决了新店获客的难题。李松海在通州区的汽修门店是第一批加入京车会的门店(以下简称“京车会台湖店”),他将自己的第一家汽修门店入驻到京东。李松海介绍称,他在汽修行业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一家新开的汽修门店的盈利周期是两年,而他的门店在开业的第五个月就实现了盈亏平衡,现在门店已经处于盈利状态。

在李松海看来,门店能够实现快速盈利,得益于京东为门店导流,使门店快速积累客源。京车会台湖店每天会有70-80辆车进店保养或维修,大多数订单来自于京东。随着订单量的增加,店内对汽车零配件需求较刚开业时增长数倍,该店80%的零配件会从京东采购。

大数据优化库存

“前一天下单,次日配送到店,很方便”,李松海称,门店备货不足时,可以在京东云配下单、大批量采购。根据店内的销售、库存数据,当个别配件用量大时,京东云配系统会提醒店内工作人员及时补货。如果有配件存量太多,系统也会提醒工作人员上线相应的促销活动,消化现有的库存。

针对经销商,京东的大数据解决库存问题。厦门华禹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华禹”)创始人李继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进驻京东一年,最近一个月的销售额是进驻第一个月的10倍。厦门华禹的电商业务量已经占到总业务量的30%。

据悉,除了销售业务以外,厦门华禹还将组建专属京东的服务团队,解决售后问题。双方也将进一步合作,例如,京东将分析数据分享给厦门华禹,帮助公司做好前端的备货、采购工作。李继安表示,与京东最理想的合作形式是,厦门华禹通过京东保税区对接国外的供应商资源,并由京东的配送服务将商品送达到客户手中,压缩国际贸易的中间环节。

对此,庆岩强调:京东开放仓配、产品、数据、系统等资源,不是挑战原有的利益链条,只是将原有的利益链条针对不同商家进行重新分配,控制交易中不合理的、不标准的支付。

自有品牌降成本

据悉,京东汽车业务自有品牌京安途上线,涉及的产品有轮胎、机油、汽车配件等。其中,京安途轮胎的制造商是双星集团。李松海表示,在同品质商品中,京安途轮胎的价格低20%左右,自采购京安途轮胎以来,京车会台湖店每天都会使用2-3条京安途轮胎。有40%的汽修店客户愿意接受并使用京安途的轮胎,客户对京安途机油的接受度更高。

实际上,国内轮胎市场仍以国际品牌为主,京安途产品上市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乘用车胎总经理苏明认为,国际轮胎品牌在市场中占比大,是因为外资车品牌没有对中国轮胎开放。随着中国轮胎市场扩大,国内优质企业的产品品质已经赶上或超越国外品牌。国内品牌轮胎具备20%-30%的价格优势,未来前景看好。

除此之外,针对门店流通资金短缺的问题,庆岩表示,京东会对门店进行风控评估,京东金融会对符合条件的京车会门店提供分期付款的优惠条件。在今年四季度,京东汽车业务还将启动消费金融服务,支持京东白条消费,不过这需要门店C端信用体系进一步完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