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高速公路ETC难题迎制度性解决方案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05-21

timg (4)

酝酿了一段时间的高速公路改革细化措施,终于迎来了终极版方案。国务院办公厅5月21日正式发布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对拓宽ETC的办理渠道、降低办理手续和费用以及技术标准的制定等方面均作出了规定,并对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的调整,也划定了时间表。由此,作为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关键一环,ETC推行的难题有望加快破解。

免费安装ETC

“去年办的(ETC车载装置),设备免费,上门安装免费,还送100元高速通行费,绑定信用卡还不用预充值。”网友@lovejr2017在某新闻客户端平台发出以上评论。

5月21日,高速公路改革迎来细化措施,ETC安装相关的问题依旧备受关注。《方案》指出,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制定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拓展服务功能,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应用。

在拓宽ETC安装渠道方面,《方案》强调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组织发行单位开展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依托商业银行网点以及汽车主机厂、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安装网点,方便公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组织基层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居民小区和村镇,开展宣传和安装服务,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完善结算系统,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在汽车预置安装方面,《方案》指出,2019年底前完成ETC车载装置技术标准制定工作,从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升级优化ETC车载装置,研究推动ETC与新技术融合发展。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共享,便利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

“ETC的安装能保证快速通车,提高效率,加之各种优惠政策频出,这对于车主无疑有很大的诱惑力。在我看来,今年底实现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的比例达到90%的目标,并不是什么难事。”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货车不停车称重

收费问题一再被提及。《方案》指出要加快修订完善法规政策。加快推进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清理规范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出台优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的具体实施意见。修订《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

此前,国内的ETC车道仅允许客车通行,货车因收费模式是计重收费,所以一直未能享受到ETC带来的便捷快速通行服务。与客车收费不同,货车由于车身长、收费额大,起停耗时长,等候缴费时频繁启停,是造成收费站拥堵的主要原因。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也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由于货车质量大,启动和刹停的过程耗时长,一直是阻碍货车快速通行的难题,这不仅影响着整体的运输效率,对企业效益也形成一定影响。而现如今,这一难题也迎来破解之道。

作为物流运输的载体,货车收费方式的调整成为物流业关注的重点。《方案》指出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

此外,《方案》还指出,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引导拥堵路段、时段车辆科学分流,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研究统一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摩托车高速公路通行管理政策。完善高速公路信用体系,对偷逃车辆通行费等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彻底解决高速公路拥堵

北京商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官网获悉,截至5月18日,初步统计,已有天津、山西、吉林、黑龙江、江苏、等14个省(区、市)正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

据了解,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主要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非ETC车辆则需要停车人工收费,因此,加快ETC推广普及至关重要。

一般来说,如果收费站拥堵,车辆通行时间将大大增加,因为排队的过程中,车辆需要不断地启动、不断地刹车。在今年5月10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介绍:“由于车辆(安装ETC装置之后)不再需要排队交费,省界交通拥堵的问题彻底解决。”

据统计,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

戴东昌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利于彻底解决高速公路省界的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取消省界站后,随着ETC安装和使用比例的快速提升,ETC车辆在出入口收费站都可以不停车,快速通行。这样有利于提高全网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有利于节能减排、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减少尾气排放。

同时,有利于降低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成本,有利于降低人力资源成本。还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的用户体验,节省通行时间、降低成本,真正实现一网畅通,有利于加快智慧公路建设,促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和运营服务水平的提升,这是一举多得的实事和好事。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