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定向降准+逆回购并举 Shibor利率仍短期上行

出处:金融科技周刊 作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21

继5月6日宣布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后,5月21日,央行发布了更为详细的通知,宣布下调县域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并分三次调整到位。在当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上,连续8个交易日“空窗”后,央行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不过,当日Shibor利率基本上行,短期市场资金略有波动收紧。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央行还会通过逆回购等公开市场常规操作来保持市场利率的稳定,未来市场资金面会维持中性偏宽松的局面。

微信图片_20190521195529

定向降准+逆回购释放流动性

5月21日,央行官网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将下调服务县域的农商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至农村信用社档次,分三次调整到位。自5月15日起,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自6月17日起,再次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自7月15日起,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基准档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至8%。

此前,5月6日央行公告称,央行决定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共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5月15日,定向降准第一步已正式落地,释放资金1000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央行宣布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分阶段不断地下调,这将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促进县域的经济发展,同时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加强农村商业银行对当地县域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贷金融服务,对改善小微企业的资金情况和提振市场的信心非常有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21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上,连续8个交易日“空窗”后,央行重启了逆回购操作。据央行官网消息,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2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为期7天的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

短期市场利率上行

在反映市场流动性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5月21日利率基本上行,其中隔夜Shibor涨幅较大,报2.75%,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6.55BP,7天Shibor报2.699%,上涨2.1BP,1月Shibor报2.756%,上升3.9BP,1年Shibor报3.177%,上涨1BP。

关于Shibor上行的原因,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认为,此前央行连续8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资金略有波动收紧,也带动了市场利率的上行。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Shibor利率虽然近期涨幅比较大反映出短期流动性紧张,但从长期看波动有限,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央行会随时监测,不会让利率有较大的变化。

从5月以来隔夜Shibor利率整体表现上看,月初隔夜Shibor利率大幅走低,跌破“1时代”,从5月10日之后,隔夜Shibor重回“2时代”且持续呈现上升趋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Shibor波动存在季节性因素影响,月末、季末、半年末,金融机构的资金面整体偏紧,特别是临近半年的时间点,市场流动性还是存在压力。

关于隔夜Shibor利率的变化,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5月10日的4月金融数据吹风会上也作了表态。他指出,通常货币市场利率月末升高、月初回落在我国是常见现象,主要原因是月末财政集中支出会推高流动性总量,但月末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也会上升,所以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会上升。总的来说,货币市场利率运行是平稳的。需要注意的是,判断资金状况,应根据一段时间市场利率的总体走势和水平来分析,而不是过于关注单个时点的利率波动。

维持中性偏宽松的货币环境

关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思路,央行在5月17日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进一步明确。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注重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平衡。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王丽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逆周期调节的表述中可以看出,当受到税期等扰动因素影响时,央行仍会采取逆回购等方式来保持流动性和资金面的合理充裕。

杨德龙认为,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上仍然会保持宽松的状态,下调县域的农资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刘澄进一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基于经济增长需要以及国际形势影响外汇占款趋于下降等因素,未来人民币还会增加货币投放,以保证货币市场有较好的流动性。未来,央行会随时加大市场干预力度,在干预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不能过度宽松,避免给人民币增加贬值的压力。同时需要兼顾市场利率、汇率以及通货膨胀的稳定,未来市场资金面会维持中性偏宽松的局面。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