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文蔚:离开传统谈创新就是舍本逐末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19-05-21

微信图片_20190521181244

“每次展览都如一场高考,为了展览中能有真正表达出自己的作品,不断思索、酝酿、痛苦、沸腾…但这也正是艺术家淬炼自己和艺术的最好过程。”刚在北京做完个展的文蔚对此颇有感触。

对于文蔚而言,展览是一个创作阶段的总结回顾,也是一个寻求突破的创作起点;是一个交流对话的过程,也是不断体悟的过程。在过去长达六年的全国巡展中,文蔚走过国内十余个城市,这些巡展城市的文化底蕴、交流共识等都在潜移默化间融汇到她的创作之中,这也成为其全国巡展的最大收获。

“文心极致,蔚然大观”,文蔚的艺术是传统的,其笔下所绘气韵生动、古意盎然,深得传统绘画之精髓,在文蔚看来,“传统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是值得我们倾尽一生探寻求索的精神财富,可以说,高山仰止的东西,才是我所追寻的方向。”

“要用最大的力气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李可染先生对绘画传统的见解,对文蔚也有深刻的影响。敬畏传统,承续传统,绝不是对传统的固守和泥古不化。“传统与创新其实并不矛盾,传统的精神就是发展,就是不重复,要体现时代的差异和自我的不同,才是传统真正的精神。”在文蔚看来,中国几千年的文明生生不息,就是因为文脉没有断,只有深扎在传统的土壤之中,融合通汇才能将中国文化推进,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中国传统艺术是有标准的,任何时候都不能舍本逐末,要对文化传承负责。”

找到最适合的、最符合心性的绘画语言,在创作中完成艺术风格的自我体认,这是所有艺术家的追求,文蔚也在不断自醒、不断革新、不断推进。十余年前,她偶然之间走入了雄伟、浩瀚的大画天地。“大画的那种壮美、博大、苍茫、浑厚,首先来自崔如琢先生为人民大会堂创作的巨制带给我的心灵震撼。当时我就觉得画大画我也行,虽然自己是一个弱女子,但下笔的时候,感觉自己很强大,能在宏篇巨制中统领全局。此时我的笔下,长驱直入、横冲直撞,巨幅中笔墨的含量、张力、气场是不一样的,那种开疆拓土一气呵成的状态,笔笔奔腾着热情,充满着生命的能量。”

“昔年拟石涛唯恐其不入,而今又唯恐其不出。”这是张大千变法前的心态写照,也是文蔚创作过程中的思想困惑。从文蔚的创作风格和面貌来看,气势磅礴的大画似乎与她娴静优雅的仕女绘画相去甚远,而且她最近又开始创作泼墨泼彩这一系列,力求在墨与色的交融、生发中找到一种绘画上的新的生命状态。

文蔚表示,画仕女就像是寻常日子,悠然自得,行止有节,而画大画就是放逐山野,大画会带来不同的磁场和灵感,会激发潜藏深处的能量,那个时候,“真我”就跑出来了。画泼墨泼彩源自于创作时候的一些体验,就像是做游戏,那种墨彩幻漫的感觉会更有生趣或生动的意味。以后会在这个方向上做更多研究和尝试,虽然现在还不成熟,但是未来努力的一个方向。这些作品的风格看似迥异,其实都是相通的,有规则隐含在其中。

“对于自我的绘画语言,我太渴望了”,文蔚表示有了自己的绘画语言之后,那种自信和放松都是不一样的,展览前的状态就像是黎明前的黑暗,一切都在跃跃欲试,等待破土而出,但又没有完全出离出来的临界状态。这次展览的最大收获和变化就是找到了自己的绘画语言,而且比较完整的状态。

在创作中感悟,在展览中成长,文蔚近期又在有条不紊地筹备新的展览,对于下一场展览她又有怎样的期待呢?“对于展览的感觉,就像是画一幅大画,没有计划和小稿,完全凭着感觉走,对于北京这次个展我认为是及格,下次展览还是要超越,要接得上,还能续得下去。争取再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