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技术驱动变革快递企业科技领域分化加剧

作者:王晓然,陈韵哲 网编:王晓然 2019-05-21

北京商报讯(记者王晓然 陈韵哲)5月19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中国快递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快递业发展报告(2018-2019)》专家研讨会。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军山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已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快递业要实现同频共振,就需要对涉及高质量发展的8个终极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聚焦快递产业内在基因、清晰界定高质量发展内涵与标准、锁定行业发展最大瓶颈、明确行业发展驱动力、运用政府管理艺术、把握未来价值贡献方向、瞄准头部企业画像、绘准未来发展趋势。

WechatIMG22

近期,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将正式发布《中国快递业发展报告(2018-2019)》,未来将就以上8个问题进行持续研究,特邀请行业内外研究专家就相关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认为,快递业要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需经历从战略高质量到发展方式高质量的转变。首先,要实现战略的高质量。首要任务是明确行业内在属性,发展基因决定内在属性。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是由我国快递业独特基因所决定的,关键体现在市场拉力、政府助力、低劳动成本推力、竞争压力和追求经济利益与价值创造的动力等5种力量。中国快递业在结构转换、产业升级过程中,产业链条裂变催生出的新业态成为行业新兴领域成长的基因,且具有高速成长机会。其次,要实现发展方式的高质量。推动从基础性、先导性向战略性、引领性转变,从支撑产业、地区、城市向与产业、地区、城市互动融合发展转变,从物流链条向供应链网络、生态体系发展转变,从有限的连接向更大范围、全方位连接转变等。

上海市工商联国际物流商会智库负责人邵钟林着重分析了制约中国快递发展的5大深层次问题。一是企业上市后的资本投向。二是加盟模式尚需完善。直营体系快递企业利润来自市场和消费者,加盟制体系利润源是加盟网点。加盟企业谋求的是网内独立法人间的公平交易,需要进一步完善网内公平公正交易。三是规模和速度不能代表一切。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焦铮则表示,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5方面的驱动力。第一是用户需求。第二是企业和员工提高收入的意愿。第三是科技创新的牵引作用。第四是消费方式的转变。第五是资本市场的热捧。7家快递企业陆续上市,快递行业注入了新的资金动力。此外,国际市场的发展,为快递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企业打开国际市场创造良好条件。

长江证券研究所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韩轶超认为,战略、产品和成本是快递企业成功的三大决定性要素。战略层面,中国快递业将依次经历完全竞争、龙头竞争及寡头竞争三个发展阶段,现在正处于龙头竞争阶段,未来可能进入寡头竞争时代。产品层面,随着中国工业、IT、医药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物流外包及供应链需求也会进一步提升,由第二方物流向第三方物流转变趋势值得期待。成本层面,单票派送成本将成为企业间竞争的核心成本指标。对于中国快递业“头狼群像”,各家快递企业各有特点,中通目前实力崛起,韵达是精细化管理的践行者,圆通是内功深厚的战略家,申通是加速变革的老大哥,顺丰则是综合化转型的王者,尽管路难走且试错成本高,但符合快递转型升级整体方向。结合市场趋势分析,竞争格局、产品维度和产品管控三项指标将成为判断行业“头狼”的核心要素。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