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设计“1+N”计划启动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19-05-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研讨会日前在北京正式召开,20多位与会专家和嘉宾共同探讨了大熊猫文化在新时代的文化内核,以及中国新青年的时代形象内涵。与此同时,一个以熊猫形象来演绎中华文化并与世界文化不断交流共鉴的“1+N”计划正式启动。

所谓“1+N”计划,即围绕1个“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打造1个“熊猫文化国际媒体联盟”,1个“熊猫影视创作”计划,1个“大熊猫全球艺术行”活动,1个“大熊猫文化海外体验”计划,1个“大熊猫新青年”品牌计划。在深度解读熊猫文化的基础上,汇聚全球文化艺术智慧与创造力,打造出一个“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

为了让中国大熊猫形象更能与中国文化相结合,把中国新青年的时代特点融入到形象设计中,优秀作品的设计者将深入四川、陕西、甘肃三省采风创作,探访熊猫故乡,探寻熊猫文化,更深入的体验中国的社会发展、研究中国现代青年人的人文现状,与当地青年代表深度交流,丰富熊猫个性,向世界传达中国新青年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川省委宣传部国际传播与对外推广处处长孙建华、甘肃省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处处长白玉春、陕西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副处长张军表示将全力支持此次大熊猫设计采风活动。

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将在6月5日隆重发布,这将是一个新时代的具有中国新青年特质的、多元文化融合的形象。围绕这个大熊猫国际形象,“1+N”计划将用一批优秀的影视作品和一系列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借融媒体的力量,联动优质品牌和青年榜样的影响力,助力以熊猫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的国际交流。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个不断丰富的,有趣味有态度的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系列计划,以熊猫为文化沟通的桥梁,向世界青年邀约加入到”1+N”大计划之中。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巡视员、副局长凌厉认为,在当前国际社会“熊猫热”日益升温的背景下,创作推出全新的大熊猫国际形象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新的大熊猫国际形象要凸显年轻化和青年性元素,展示出充满朝气与活力的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他同时提出,今后有关各方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度,全面加强大熊猫文化产品的开发制作和大熊猫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以大熊猫为载体联通中外民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精神力量。

“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设计全球招募大赛”项目负责人白帆提出“中国大熊猫,世界新青年 ”,以年轻视角诠释熊猫文化。白帆认为,优秀的IP 离不开正向价值观和民族文化核心内容的解读,更多产生在与当代年轻人有共鸣的话题领域,例如友情、忠诚、梦想、探索、奋斗。当代年轻人是内容生产和传播的主力军,代表青年文化的内容,具备最持久的生命力。多元化与年轻化的表达,是此次打造中国大熊猫形象所探索的方向,因为,代表年轻的内容,也就是代表着未来中国的内容。

为了创造更国际化、更能体现中国青年形象的的大熊猫标识,“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设计全球招募大赛”将从征集、推广、评审、应用等环节进行多形式、多维度、多领域的运作。

多形式:“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设计全球招募大赛”自2019年2月份开始启动以来,开展了多形式的征集推广活动。一是广泛开展“我心中的大熊猫”主题活动,在中国及海外校园中展开相应活动,如中法学生联合绘制熊猫环保风筝等。二是优秀作品的获奖者将在接下来到川陕甘的熊猫生活区进行多种形式的采风创作。

多维度:此次大赛涵盖了20多所国内专业美术院校,覆盖了5大洲的海外艺术院校,总体海外社交媒体总留言达7万多次,国内线上话题互动量达1500万次的讨论,为“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出谋献策。

多领域:比赛触及到全球22个国家,总共收到2023位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文化圈层的海内外选手参赛作品。13位世界权威评审专家,他们专业的知识、严谨的态度、全面的文化世界观保证了形象产出的代表性、多元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