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盲盒玩具的“潘多拉” 诱惑

作者:王晓然,王莹莹 网编:王晓然 2019-05-21

继口红机、娃娃机后,盲盒玩具成为了又一款“不确定消费”的网红产品。所谓“盲盒”就是消费者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通常具有一定收藏价值。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发现,快手等直播平台上拆盲盒玩具的视频逐渐增多,且点击量较高。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如今市面上的盲盒种类不计其数。盲盒玩具的价格大多在49-69元之间不等,而一个系列的价格大概为七八百到一千元不等。但事实上,盲盒盒中的商品价值远远低于售卖的价格。

业内人士指出,盲盒热销反映出当前年轻消费者的文化消费需求旺盛。因此,盲盒作为潮流玩具的代表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同时,消费者在享受盲盒带来的新鲜感的同时,也不要忘记理性消费,往往越便宜的东西会消费得越多,从而产生更大的浪费。

王莹莹/摄

王莹莹/摄

 年消费过万

一位资深玩家告诉记者,她已经“入坑”一年多了,并且已经花了上万元购买盲盒。“盲盒价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盒中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惊喜。”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盲盒”,出现的店铺就有数百家。而综合排序人气最高的为“泡泡马特旗舰店”,粉丝数高达70.6万人。记者在快手上看到,目前拆盒最多的为泡泡玛特系列盲盒、美国Hairdorables美发娃娃盲盒、美国LOL惊喜娃娃盲蛋、美国Num Noms香琅宝宝等。

其中,国外盲盒价格较高,据记者观察,正品的Hairdorables美发娃娃价格都在200元左右;一个香琅宝宝盲盒的价格也在160元以上;LOL惊喜娃娃分为大中小型,价格也从49-299元不等。其中,LOL惊喜娃娃可以在市面上购买,其余需要找淘宝或代购进行购买。除了美国正品盲盒外,正常情况下,价格多为49—69元之间不等,而像泡泡玛特一个系列的盲盒价格大概为七八百到一千元不等。

此外,与泡泡玛特盲盒相比,国外的盲盒看起来更有创意。Hairdorables美发娃娃盲盒是由4个小盲盒和一个娃娃组成,消费者需把娃娃的配件与其进行组装,就可成为一个完整的美发娃娃,而头发的颜色与形态才是消费者更为关注的。LOL惊喜娃娃与美发娃娃有些相似,除此之外,遇热水娃娃还能变色。而Num Noms香琅宝宝盲盒拆出来的产品或为指甲油或为唇膏,形状各异,口味不一,同样引发了不少女性消费者的喜爱。

这位资深玩家还透露,其实泡泡玛特盲盒中的娃娃是保值的“硬通货”,绝版后都会升值。如果能够抽到隐藏版,出手价格会更高。记者从闲鱼上看到,泡泡玛特任意一个隐藏款都能卖到300元以上,更有甚者,能将隐藏款卖到1500元,如“坐坐家族系列”盲盒中的金米奇。

微信图片_20190521115840

 

代购者入局

正是看到了盲盒玩具的商机,不少国内企业和代购也纷纷加入行列。一位美国代购对记者表示,现在不光是代购化妆品了,购买盲盒的需求也日益增多。“与化妆品一样,多数购买盲盒的消费者为20多岁的年轻女性。”

但由于代购时间较长,盲盒价格高等一系列的问题,如今也出现了各种“祖国版”盲盒,外观与正品看起来并无太大差别,但价格和质量区别较大。如亿奇惊喜猜拆乐仿照LOL惊喜娃娃盲球生产,价格为35元—79元不等,整盒12款的价格仅为449元;而祖国版美发娃娃价格为35左右,价格仅为正品的四分之一。

据了解,盲盒起源于ACG文化发达的日本,由众多动漫爱好者最容易收藏的扭蛋玩具转变而来,同时也叫做blind box。其实,此前盲盒贩卖机也曾风靡一时,作为较早出现盲盒经济的“心愿先生”贩卖机在北京一些商场内走红。该自动贩卖机以不确定的方式向消费者出售商品。左边的货架上有20个格子,摆着黄色礼品盒。右侧屏幕显示礼品盒相对应的序号,消费者可点击随机挑选数字,通过扫描二维码付款获得对应的礼品盒,每个盒子的价格为30元。同时,屏幕下方标有盒子中可能出现的“高级奖品”,包括拍立得、口红、香水、PS4、手机、单反、手办、平衡车、电脑、Switch、神仙水、包袋等,成功获取后将会送货上门。

而如今,盲盒贩卖机依然受到追捧,除了泡泡玛特贩卖机以外,“19八3”盲盒机也同样受消费者喜爱。但业内人士指出,盲盒机中的产品需要经常性进行更换和创新,现在的年轻消费者都有猎奇心理,新产品在短暂的时间内会聚集大量人气,热度过后,吸引力也随之降低。

文化消费需求旺盛

对于盲盒如此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原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盲盒热销反映出当前年轻消费者的文化消费需求旺盛。从消费主体来看,盲盒的消费人群主要为90/00后的年轻人,且以年轻女性白领为主,他们更加喜欢个性化的商品,愿意为取悦自己的产品买单,享受盲盒消费带来的惊喜。从消费客体来看,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衣食住行外,消费者将更多支出花在体验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上,以盲盒为代表的潮玩、新奇特产品越来越受欢迎。

事实上,盲盒经济的发展还需企业不断创新,关利欣指出,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者将更加喜欢个性化、多样化的商品和服务,更加重视文化、精神层面的体验,更加追求发展和享受型消费。因此,盲盒作为潮流玩具的代表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随着产品日趋丰富,企业不断创新,行业竞争也将更加激烈,消费者也会有更多选择。

但同时,关利欣建议,消费者在享受盲盒带来的新鲜感的同时,也不要忘记理性消费,往往越便宜的东西会消费得越多,从而产生更大的浪费。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莹莹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