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已清理5万辆 北京共享单车专项治理进行中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05-20

共享单车在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同时,也由于乱投乱放,影响交通安全等给城市管理带来诸多问题。为此北京市正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治理行动,通过调度、清理等加大对共享单车治理。而据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北京市还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水平。

已清理车辆超5万辆

5月20日下午,在宣武门地铁站G口100米的范围内,在街道协管人员的引导下,蓝色、橘色等各类共享单车依次排列开来。当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自5月13日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及各区交通部门已累计清理违规、废弃车辆超5万辆,整改问题点位1200余个。

北京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负责人赵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具体来看,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日均派出2000名运维人员和500辆运维调度车辆,累计调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近17万辆,回收破损、废弃车辆2万余辆;各区累计出动巡查人员近1500人次,整改问题点位1200余个,代清理车辆超过3万辆,包括破损废弃、乱停乱放的车辆,以及租赁电动自行车等,治理成效初显。

上周,市交通委会同相关部门约谈了滴滴出行等4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责令企业限期收回违规投放车辆;市交通执法总队依法对 “哈啰出行”实施处罚,这是北京市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开出的首张罚单。

活跃度不超过50%

为什么要进行管理?市交通委给出了一组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在京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9家,报备车辆规模达191万辆。目前活跃车辆占比较低,以今年4月份为例,月平均活跃度不足50%。

以西城区为例,西城区停车管理中心主任陈虹告诉记者:“去年3月,我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达到了17万多辆、10多种品牌,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乱停乱放、损坏废弃的车辆,既影响交通安全,又破坏市容环境。”

陈虹介绍,西城区交通部门通过走访街道、社区,了解辖区居民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需求,据目前掌握,春、夏、秋3季需求不超过6万辆,冬季不超过5万辆。

去年8月,北京市将共享单车发展数量上限确定为191万辆,并指出车辆只能减少,不能再增加。而此前,哈啰出行因违规投放单车被处以5万元的行政罚款,并被禁止在城六区投放运营车辆;滴滴出行也因在北京市多地投放青桔单车3000余辆被责令回收。

面对同行业先后被约谈、行政处罚的现状,摩拜单车北京负责人乔丽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北京市2017年进行总量控制以来,摩拜单车已经过了多次废旧单车的清运,而目前整体的数量已经进行报备,当被问及报备数量时,乔丽娟表示交通管理部门后期会公布。

而在日常的单车流量管理上,乔丽娟介绍:“从日常来看,我们会在一些热门的点位,按照商圈属性、车辆回流量、用户需求量等进行车辆的投放和疏散。”

电子围栏助管理升级

据介绍,为了日常核查企业是否违规投放单车,市交通委在“北京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内增添了“共享自行车扫码核查”功能,只需对准车辆二维码轻轻一扫就能识别出车辆是否为违规投放,普通市民若扫出违规车辆也可进行举报。

“我们每天要抽查扫描1000辆共享单车,每天会扫出100辆左右的违规自行车。”西城区停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们会将有关违规的数据上传到市级平台,违规企业将按照1:1000的比例被扣除投放总量(即发现1辆违规自行车,将被扣除1000辆投放总量)。

此外,据陈虹介绍,西城区今年6月起将在金融街等重点区域试点“蓝牙嗅探电子围栏”技术,针对滴滴小蓝和摩拜单车进行入栏结算。如此一来,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完后,只有停在规定的区域内,才能进行结算。

蓝牙嗅探电子围栏装置

陈虹表示,“蓝牙嗅探电子围栏”装置,能够精准识别出50米范围内的未备案违规投放车辆。后续若试点证明效果明显,将会逐渐铺开“蓝牙嗅探电子围栏”技术。

具体来看,西城区在所有地铁站口和金融街三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容易淤积地安装了电子监测设施100套(处),设置围栏110多个,主要监测各地铁站周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高峰时期瞬间暴增淤积的车辆数量、停放时间等信息。

通过北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和服务平台,区、街道、企业能在第一时间及时准确监控各站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停放及运维情况,区、街道组织企业快速、高效地处置出现的各类问题,维护秩序。今年,西城区计划再增设150套(处),以覆盖全区所有重点公交场站、旅游景点、商业街区及重要路段,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

目前,西城区共施划1164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计划今年新施划500个(处)非机动停车位,并督促企业完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定位系统,保障车辆停车有位、有序,争取实现车辆入栏结算。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