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研发费用为零 “掉队”希努尔忙转型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钱瑜 白杨 网编:段跃 2019-05-20

曾经的男装巨头希努尔正显露新的野心。日前,希努尔在回复深交所关于是否存在主营业务变更的风险时表示,研发费用为零主要是由于公司战略升级与业务转型;但对主营业务是否发生变更并未予以明确回复。

随着希努尔逐渐将服装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如今文旅已成为希努尔第一大业务板块。虽然通过卖掉服装资产套现可以帮助希努尔发展,但缺少长期内生动力,希努尔很可能在男装行业中“掉队”,而文旅业务也将承压。

C2019-05-21产经周刊2版01s001

服装收窄

以西装、衬衫及其他服饰类产品销售起家的希努尔成立于2003年,旗下拥有“希努尔”、“普兰尼奥”、“皇家新郎”、“润尔”等品牌。

2017年,希努尔服装业务占比为98.24%,营收为7.612亿元;文旅业务营收48.06万元,占比0.06%。不过,2018年,希努尔的服装业务直线下降,希努尔实现服装收入6.95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为40.42%,旅游收入9.83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为57.13%。

5月15日,希努尔在回复深交所关于2018年年报问询时指出,2018年,希努尔发生研发费用为0,主要是由于公司战略升级与业务转型,本年无研发投入所致。深交所进一步提问道:“希努尔未来的经营计划,包括但不限于服装、旅游行业的具体计划、整体发展战略,是否存在主营业务变更的风险?”对此,希努尔并未明确答复。

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文旅业务营收占比超过服装业务,且未来将继续拓展文旅业务,无论希努尔是否表明态度,都意味着希努尔主营业务发生了变化。”

挺进文旅

一边剥离服装主业,一边不断投资并购,希努尔正在转向文旅的路上狂奔。2017年6月,希努尔原控股股东新郎希努尔集团将希努尔63.62%股份出售,套现42亿元。

此后,希努尔开始大刀阔斧挺进文旅业务。仅2018年一年时间,希努尔就通过收购和新增的方式,新增合并文旅公司25家。

希努尔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也表达出对文旅业务的重视:“希努尔在保持服装业务稳健经营的同时,积极开拓文化旅游行业,通过快速布局一线旅游目的地,丰富文旅业态内容,搭建全渠道营销平台,目前已初步形成全产业链布局的业务模式。”

不久前,希努尔还披露,2019年拟出售或出租28家商铺和房产。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商铺和房产或许均与服装业务相关,希努尔希望剥离服装业务变现,从而支持文旅业务发展。

积极布局文旅业务,让希努尔尝到了甜头。2018年财报显示,在文旅业务带动下,希努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121.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0.06%,业绩规模及盈利能力实现了大幅度提升。

不过,希努尔在文旅业务上也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希努尔收购丽江玉龙和丽江晖龙之事则被深交所两次问询。之后,希努尔终止收购,变更为与丽江玉龙及丽江晖龙达成委托经营协议。

主业潜力仍存

尽管希努尔大举布局文旅业务惹人眼球,但希努尔服装业务未来将如何发展,也引发了业内人士关注。

据了解,希努尔对服装业务“大动干戈”始于2017年。希努尔把与服装生产相关的资产、负债划转给全资子公司普兰尼奥。紧接着,希努尔把普兰尼奥100%股权转让给原控股股东新郎希努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而聚焦品牌运营及渠道整合,开始轻资产运营模式。

“对希努尔而言,卖掉公司是件好事。”在纺织服装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看来,彼时服装市场处于低迷阶段,能够套现几十亿元,不需要为了投资者做短期改变,可以着眼企业中长期品牌成长价值的培养。

其实,希努尔正在“调整”的服装业务,目前仍有较大挖掘潜力。据商务部统计,2016-2020年中国男装市场将保持复合年增长率为13.1%的稳定增长,到2020年男装市场的零售规模预计将达到9793亿元。同时,此前频频布局多元化的服装企业,例如波司登、雅戈尔等如今已纷纷踏上回归主业的道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服装企业而言,产品的设计及研发是企业续命的根本,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如果没有研发,则意味着品牌会依靠“过时”的设计来卖给消费者。

程伟雄建议,“希努尔男装在山东市场表现可佳,但一直只是一个地方区域品牌,需要走出山东,投身周边如河南、河北、东北、江苏、安徽等可以辐射的市场” 。

对于希努尔未来的发展,北京商报记者以邮件形式联系希努尔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图片来源:希努尔官方旗舰店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